真味只是淡

日期:2014-11-23 21:59:28 作者:吕岭立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吕岭立   

 
 

     记不清有几年了,没有全家人在一起过除夕,看似再普通不过的团圆,竟变得那么难。
     而今年终于又团聚,尽管过去的一年有太多的艰辛,哥哥的婚事总是好事多磨,而我上大学的高昂学费又给家里本来就拮据的经济条件带来不小的困难。  
     但是毕竟我们一家人终于在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可以不去考虑那些不顺心的事,静静地体会一种平平淡淡的温暖。
     晚饭时间,母亲在厨房忙碌着,我和哥哥在一旁打着下手,餐桌上,一家四口共同举杯,饮下对来年的美好希冀,一起闲聊,看春晚。我想人生最真实的幸福也不过如此,如果时间能停住该多好,让这一刻定格成记忆中最美的瞬间。
     《菜根谭》里说:酽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淡淡的温暖才是天长地久的幸福,其实又何止亲情是这样。
     有幸聆听到于丹教授在我们学校的演讲,以前很少能够静下心来听这些哲理性很强的演讲,这次因为有机会亲身接触大学者,便耐着性子听了下来,对“君子之交淡 如水”的阐释让人受益匪浅,现在苏丹红,三聚氰胺的出现让我们心惊,可以放心的也只有这淡而无味的水了,医生会让我们少喝酒,少喝碳酸饮料,少喝咖啡,唯 独让我们多喝水,正如人生,一路的起伏走过,才会发现,真正珍贵的不过是平平淡淡的安宁。
     我是个恋家的人,尽管我去了离家一千多公里的辽宁。我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让家人能够享受一份平淡的温暖,别再让年迈的父母为了生计去操劳,可以给一直为我付出的哥哥分担一些辛苦,可以给我那些真正的朋友一个悲伤时可以依靠的肩膀。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