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平王沟

日期:2011-08-09 11:53:23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华严寺西有一道沟,名“平王沟”东至寺上沟口,也称平王沟口,西至后大洼,全长八里,原属寺上村管辖,后又分出“平王村”,平王沟也就一分为二,以楼下为界,以东(包括楼下)称前沟,属寺上村,以西称后沟,属平王村。
平王沟河流发源于后大洼,至龙王庙侧纳入路家岭沟小溪,至老庄村门下与后石堰沟小溪合二为一,流经瓦沟时又纳入后铁匠沟之支流,四溪汇于一处,形成平王沟之河流。流至寺上沟口时,汇入仓西沟河流,进而并入畛河。
image005.jpg
小浪底水库淹没后的平王沟
平王沟小溪九曲八弯,蜿如银蛇,水流潺潺,叮咚有声。河水清澈见底,细沙砾石清晰可辩,偶有小鱼逆流而上,青蛙小虾游戏其间,随手翻起一石,螃蟹惶惶而遁。
这条小溪,是大自然赐就的“神水”,似甘甜的乳汁,孕育了一代代的平王沟人,祖祖辈辈饮用她,靠她浇灌田地,赖之以生存。
环绕小溪两岸,或山、或田,或岭、或沟,各具千秋,千姿百态。可归纳为:三道沟,三面坡,三架岭,三道洼,两处庄,两处门。三道沟者,铁匠沟、石堰沟、路家岭沟;三面坡者,张家坡、付家坡、老王坡;三架岭者,任家岭、榆树岭、路家岭;三道洼者,任家洼、尚家洼、后大洼;两处庄者,南庄、老庄;两处门者,土门、石门。
油坊前边的柳树园以东,有一土嘴儿,高约五丈,敖然屹立,谓之“土门”。“石门”位于楼下左侧,沟北边紧挨楼下有一石嘴儿,高约八丈,巨石顶端向南伸出,如牛舌头状;沟南边有石崖,石崖上端也有巨石向北伸出与北边石嘴儿几乎相接,这样就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石门”。
在土门的前边分布一片石头,大大小小十二个,其形酷似鱼,这就是传说中的十二条鲤鱼。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土门、石门,也造就了石鱼,也成就了“十二鲤鱼浮上水”的美丽神话。
据先辈们传说,十二鲤鱼浮上水干什么呢?是去后平王沟的龙王庙朝见龙王爷的,这十二条鲤鱼如果能朝到龙王,平王沟的地气就不一般,能出“真龙天子”。据说石鱼只要过了“土门”,就能“逢土而遁”,“南蛮子”想治也困难了,如果过了楼下的“石门”,就能“逢石而入”他们纵然有天大的能耐也治不住了。可惜还没过“土门”,就毁于“四川蛮子”之手!人们传说就是因为当年的“南蛮子”把咱这里的地气给治了,把好风水都“赶”到了四川,所以现在中央的“大人物”都出在那里。
平王沟的后铁匠沟出了个吃斗米斗面,力大无穷的吕百牛,先辈传说他就是一个“保驾”,因为“龙气”被治了,保驾出生了,“真龙天子”却没有出世,留给了平王沟人无尽的遗憾。
平王沟名字的来历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过去此处住有王姓人家,在当地是一霸,无恶不作,无人敢惹。以后来了吕家把王家给“平了”,王家从此一蹶不振,所以有“平王沟”之称。
第二种说法,三千多年前的东周时代,周平王狩猎来过这里,并在此处住了一宿。因周平王到此一游,故后人称之为“平王沟”。
第三种说法,即源于平王沟的“平王坟”,位于瓦沟以西,搬迁前遗址尚存。
前两种说法无从考证,第三种说法有“平王坟”遗址为凭,比较可信。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