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华严寺有几多

日期:2011-08-11 21:57:35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天下华严寺有几多

吕武成

故乡寺上村,村内有千年古刹华严寺,知道“寺上”的村名由来而来,从记事起,就为家乡有“华严寺”而骄傲和自豪。曾天真地以为,华严寺为我们寺上村独有。在写《寺上村志》时,为了弄清“华严寺”的由来,就上网想查一下有关华严寺的资料,在百度上一搜,才知道天下的“华严寺”并非寺上村一座,而是有好多。

通过搜索和整理,据现有资料统计,仅是在搜索引擎上搜到的,天下的华严寺至少有十四座, 也许还有很多没有被找到呢。

山东的华严寺最大,目前知道的有三座:即崂山华严寺,桓台华严寺,淄博华严寺。山西有两座:即山西大同华严寺和山西晋城华严寺。其它的分布在陕西、广东、江苏、辽宁、福建、安徽、厦门、黑龙江等地。现分述如下:

山西大同华严寺

华严寺,因属于佛教华严宗的庙宇而得名,分为上华严寺、下华严寺两处,相距不远,处于同一个大院落里。上华严寺分成前后两院。前院,有山门、廊庑、念佛堂、云水堂。后院有客室、禅堂和僧舍。院中房舍为关帝庙,现已成为接待室。这两个院内,结构匀称,布局合理,表现了辽代建筑的特色。

华严寺大殿坐西面东,据说这与当年契丹族“信鬼拜日”的特殊习尚有关。因为上下华严寺建于辽代,而建立辽王朝的是游牧民族——契丹族。契丹族除相信鬼神外,还特别崇拜太阳,把太阳当作神,作为民族的图腾。在他们的眼里,草原是太阳给的,鲜花是太阳给的,牛羊是太阳给的,一切都与太阳有关。所以每天早晨都要朝拜太阳,一些宗教礼拜活动也必须朝着太阳,连自己住的帐篷和房屋、宫殿都朝东修建,门窗也朝东开着。修建寺庙自然也不敢违背了这一习俗,所以上下华严寺的庙门朝东开了近千年。

大雄宝殿前,月台宽敞,左右有钟鼓二楼,均为六角攒尖顶式的清代建筑。在月台中央,有铁铸八角焚帛炉一个,为明代万历年间的遗物。

大雄宝殿,创建于辽代清宁八年(公元1062),辽保大二年(公元1122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