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 园

日期:2011-08-09 23:30:57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寺上新村游园位于东二区一排门前,是焦作市园林局设计并出资建设的花园式休闲娱乐场所。游园占地4000平方米,是一个标准的长方形。
 在新窗口中打开
游园内的“思源”石
 
 
 
 
在游园西入口处,有一块石碑,镶嵌在水泥基座上,碑石是一块浑圆的天然岩石,颜色像鸡血石一样发红。表面光滑平整,很像一颗人的心脏。碑石正面有两个遒劲有力的楷书大字——“思源”。人们称之为“思源石”。本来按焦作市园林局规划,“思源”中“源”字应该是“园”。有让村民游园时,念及园林局的建园之德的意思,但村委认为,移民搬迁之前,家乡有山、有水,山清水秀,人们游园时会触景生情,思念故乡。“思园”不如“思源”,何况“源”字两种意图都说得通。最后双方同意更名为“思源”。碑形如心,碑名“思源”,人心思源。创意甚佳。
西入口是一条彩砖铺成的小道。小道高出地面约20公分,两边是两个扇形花池,平行相对;南面花池中八株樱花成S形排列,五棵海桐与之为伴;偏东又有三棵桂花绿意盎然。北面花池内三棵紫叶李成三角形排列;贴近小道是五棵木槿一字排开,像五位仙女迎接四方宾朋。花池内茂密的草坪,像绿色的地毯。小道一直正东,是一个圆形的广场,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它中间微微隆起,还真有些天坛的味道。小广场上有夜景灯,休闲椅,可谓设计者独具匠心。
过了小广场继续往东,小道两旁,花池一个连着一个,有的形如菊瓣,有的状若三角,形状不同,大小不一。内植黄山栾、百日红、广玉兰、合欢树。其间侧柏尖顶刺天,雪松大气磅礴,黄叶女贞,叶黄如金,红叶似火。全园共有各种珍贵花木二十余种,计200余株,就像一个天然植物园。
在游园中间靠北边彩砖地面上又有一块巨大的惠政纪念碑。碑座高40公分,碑石是一块天然沙石,高1.5米,宽1米,重约2吨。形状和颜色都像一个熟透了的石榴,饱满红润。正面有寺上村委为感谢焦作市园林局支持新农村建设惠政的碑文,后面刻有寺上村旧址地形图。思前不忘政府惠政,想后铭记故乡根本。惠政纪念碑与“思源”石情投意切,珠联璧合,可见创意者用心良苦。

 

 
 
再往东,又是一个圆形广场,和西面小广场造型一模一样,也有夜景灯和休闲椅。

 

在新窗口中打开 
 游园内的黄河母亲像
 
东广场北面有一座汉白玉黄河母亲雕像。雕像的基座是一个长方体,长2米,宽1米,高1 .5。基座四周贴着暗红色瓷片。上面有“黄河母亲”四个大字。基座既庄重大方又不失雍容华贵。基座上方,汉白玉通体雕就的黄河母亲像,半侧身躺在滔滔河水之上。她左手托头,神情安详,一双闪亮的眼睛如一潭清水,平静的凝视着前方;秀美的面容如同达芬奇的杰作蒙娜丽莎再版。她右手轻拂着身边的孩子,爱抚之情尽在这轻拂的纤手之上。孩子望着母亲,母亲望着远方,显得和谐美满。滔滔黄河之上,呈现着如此和谐的画面,体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主义理念。雕像创意紧贴构建和谐社会主体。这不仅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思索。
春夏时节,游园内花木枝繁叶茂、花团锦簇、花香弥漫整个村庄。人们茶余饭后,寻香而来。老年人有的坐在休闲椅上闭目养神,有的谈古论今,充分享受着这份快乐的时光。年轻人夫妻结伴带上孩子,漫步在绿荫花丛之中,体验着人间仙境般的美丽。青年恋人牵手慢行,一边说着悄悄话,一边感受着花一样的时光。入夜时分,游园内花灯初放。有的围坐灯下下棋、打扑克,有的乘凉谈天。小广场上还有不少农家妇女在舞曲伴奏声中翩翩起舞,自娱自乐。这种热闹场景一直会持续到深夜。
游园给寺上人民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附:新村游园碑文
寺上村原在新安县城北50华里仓头乡,因有千年古刹“华严寺”而得名。东邻仓头,南接陈湾、横山,西临高崖、平王,北连龙渠、河西,全村约6平方公里的丘陵山地上住着719户,2629人,分散居住在13个自然组,五谷杂粮殷实,地下资源丰富,多姓和睦相处。
为支援小浪底重点工程建设,全村以大局为重,舍家于1998年10月迁入孟州市西虢镇黄河滩上,历经数年苦战,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完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当我们走进游园休闲散步的时候,故园的由来和历史嬗变就油然而生。为活跃人民休闲娱乐,焦作市园林局无私援助投资三十余万元修建此园,为铭记焦作园林局领导的功德和人民对故乡的思念,故称“思源”,借以告诫村民不忘故乡情,更要牢记焦作园林局的厚爱,精诚团结,共谋团结,造福人民,特立此碑,以示世人。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