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寻梦

日期:2014-11-23 21:37:33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吕武成

 

坐在重返故乡的车上,真正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归心似箭”。

移 民搬迁十年了,终日不知忙碌什么,竟没有时间和机会回老家看一下,故园正逐渐远离我们,恍惚如梦!十周年村庆之际,我等有幸参与撰写《村志》,不由得勾起 了强烈的思乡情结,故乡的山水,故乡的一草一木,故乡的故事……常常浮现在脑海里,梦牵魂绕,挥之不去,产生了急切回老家看看的愿望。我们几个写志的 “死 党”都有同感,一拍即合,于是央求村委回故乡一趟,理由倒很堂皇:一来需要回老家“考察”(借考察之名,行回去看看之实)一下,掌握一些必要的资料;二来 写村志嘛,得找一下故乡的感觉。村委呢?特别“怄门”,害怕花“银子”,迟迟不肯表态,但“民”意难违啊!终于放口,于是我们就踏上了故乡寻梦之途。

小 中巴好像理解我们的迫切心情,飞一般地奔驰,到新安县城马不停蹄,下石寺,上北冶,喘着气爬上了刘八岭,折转身向东,顺着崎岖的水泥路直奔故乡而去。到西 岭下了水泥路,就能感觉到故乡不断地向我们招手。小骄车也象我们的心情一样,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激动地颠簸。车窗外,熟悉的山,熟悉的树木花草,粉中透白 的杏花儿,金黄金黄的油菜花儿,夹着山中特有的暖湿的风,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啊,回家的感觉真好!

 

在新窗口中打开 

昔日平王沟,今日水悠悠

上了路家岭,眼前豁然一亮:啊,看见故乡了!故乡啊,我的母亲,正张开着她的臂膀,热忱地接纳着我们!此景此情,不由得鼻子一酸,泪已在眼眶打转!母亲啊,久违了!你不孝的儿子回来看您来了!十年了,我们没有忘记您!我们张开双臂,扑向您苍凉,浑厚的怀抱!

 

在新窗口中打开

攀登檀洼望故乡,悠悠情意长

 

下 车后,大家一阵激动,雀跃。之后开始细细打量这个曾经生养过自己的地方,一切都是那么亲切,熟悉,却又是那么陌生!十年了,岁月的侵蚀,小浪底库水的冲 刷,故乡的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甚至不敢相认。昔日的羊肠小道被荒草吞没,难辩踪迹:昔日赖以生存的块块梯田,变成一架荒坡;昔日的小河滩,昔日的土窑 洞,昔日的一切一切都变成一湾库水,微风掠过,碧波荡漾,似乎对我们诉说着什么。

 

在新窗口中打开

“平王坟”遗址

 

我 努力分辨着家乡的一切:啊,那不是瓦沟口吗?那里有“平王坟”啊,可惜已看不到踪影了。那不就是传说中“十二鲤鱼浮上水”的“石门”吗?可惜南山崖的大部 分都埋在水里,只露出了一点点,依稀可辩,而北边的半扇“石门”早已隐身库底。以此为参照物,我找着了自己生活了三十余年的地方——楼下。再往上看,哇, 那不是锁子家的三孔石头窑吗?一半露出了水面,下半部分已在水里。再往上看,看到了林奇家的宅院遗址尚存;再往上,就看到了我早年居住的地方——上坡,土 窑已经塌方,隐约还能看到窑洞口。目光西移,不觉触景伤情!那里有我家的老坟,长眠着养育我的父母!好想过去磕个头,烧张纸啊!但漫漫湖水却无法逾越,只 好在意念里给父母默默念祷,唉,真的很遗憾啊。依依故乡山水,勾起了无限的回忆,更唤醒了童年的梦。唉,再不能在炎炎夏日里,和小伙伴们在机井里追逐戏闹 了;再不能到螃蟹沟,去逮那横着走路的螃蟹了;再不能挎着篮子,到檀洼山割草放牛了,再不能雨后初晴,成群结队到老古嘴去拾地起连、和蘑菇了;再不能……

 

在新窗口中打开

啊,看到我的老家——上坡啦

 

“钉铃铃……”一阵手机铃声把我从往事中拉回来,是同伴的电话,问我怎么不见了,该不会是摸丢了吧?这才如梦方醒,不知道什么时间已经掉队了,往前边望,大家早已不见踪影。不由慌了神,赶紧往前边追。

 

在新窗口中打开

借问龟山何处览,掩映湖光山水中

 

追赶上大家时,已经顺岭而下,走到了尽头,眼前边只是悠悠的平湖,水天一色。历经沧桑的华严寺,就读过的寺上学校,还是下村、寺、魏家沟、油坊、甚至地势那么高的十字路等村都被一汪清水所取代,留给我们的只是无尽的怀念、嗟叹!故乡啊,早已不复存在,但留在我们心里的,刻骨的记忆却永远难以抹去!

 

在新窗口中打开

避暑消闲哪里去,艄公遥指凤凰山

 

那不是龟山吗?湖水淹没了一切,她却在那万山湖中高傲地挺起头,坚定地见证着昔日寺上的沧桑和辉煌。我们大家站好,背依湖水和龟山合影留念,以示我们与龟山永存,与故土同在!

 

在新窗口中打开

 

美好的时光很短暂,不觉太阳已偏西,催大家动身。我们不得不依依惜别,一步一回首地踏上归程。最后再看一眼故地,万般情愫涌上心头:故乡啊,生我养我的父母!您的儿女虽然远离了您,心却与您最近!

十年里,为了小浪底水库建设,您大仁大义,顺从国家民族利益,让我们离开了您温暖的怀抱,到他乡异土,艰苦创业;十年里,我们从黄河的右臂弯来到了左臂弯里,在茫茫的黄河滩上,开荒拓土,重建家园;十年里,我们没有辜负您的期望,建起了一流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起了纪念亭、游园,以表达我们的怀旧情结,可以告慰祖先,请您们安息,你的子孙后代过得很好;十年里,你的儿女更没有忘记您们,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把故乡的一切都载入村志,让后人永远记住您!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