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情

日期:2014-11-23 22:14:45 作者:刘洪春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刘洪春
 
柴玉英与万桂英妯娌两人在吕家共同生活了47 年。柴玉英是长嫂,万桂英是兄弟媳妇。长嫂今年七十七岁,弟媳今年八十岁,已进入耄耋之年相依为命,嫂子聪明贤淑,弟媳愚傻邋遢。在流逝的往昔岁月中这个 家庭含蕴着温馨疼爱,潜伏着生死离别。次弟一九六四年骤然故世,遗孀万桂英未嫁久居吕家。嫂嫂对弟媳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寺上村传为佳话。异父异母妯娌情结,用句不恭维的话说:嫂伺弟媳如侯母,一点也不为过。
一九四九年柴玉英十七岁婚嫁吕家。刚进吕家,一贫如洗,三世同堂。夫吕明月,次弟吕双喜,三弟吕明喜。祖父年高,公婆多病,二弟智愚,三弟年幼。她勇敢挑起家庭重担,晨起日落,昼耕夜织,条理不紊,承理家事,毕恭毕敬伺候祖父与公婆。对弟弟亲如嫂娘,热心善待。家中日子清淡,却也穷中有乐。
一九六零年三弟与长兄分家,一九六二年公婆病故,一九六三年祖父谢世,一九六四年二弟暴亡,三年中天灾人祸不断,人口锐减。柴玉英遭受到痛不欲生精神创伤,他竭力支撑着破碎家庭没有倒下。一九六五年夫妻两人倾尽财力把三代人隆葬入土为安。
一九九九年丈夫吕明月病逝,又遭到惨痛摧残,在悲痛中咬紧牙关,又挺了过来。
几十载时光已经流失。两个儿子一个在洛阳市级工程处公路段工作,一个儿子在新安县法院工作。三个女儿各自成家立业。众儿女们看到白发年迈的老母伺候比她大三岁的二婶,心疼的都哭了。怀着怜母之心同意出资,把二婶送到市敬老院颐养天年,她坚决不同意。
好 心的刘选村长找她二次好言相劝,把万桂英送到敬老院免受拖累,又婉言谢绝,却道出了埋在心底几十年肺腑之言。公婆临终时把她交给我照养,万家二老眼含泪花 再三嘱托要我看护,双重之托,岂能忘乎?人以悌为德,不德者则不仁,责无可托,托责者不孝也。死的人已经没了,我应该照顾活着的人以慰二弟亡灵。
一 九六一年灾情年景。记得那年春天一天弟媳挎着篮子到寺坡岭采野菜充饥,不慎摔倒大沟底断了锁骨下午才回家。我见她头发蓬乱,满身灰土,脸色苍白,少气没 力,我问她,她说掉到沟里了。挎的篮子里还有一大把苟叶。当时我扎心般的难过,流着眼泪把她扶到床上,做点菜汤端到跟前,哄着她把菜汤吃了。
第二天借辆架子车拉着她到八公里外石板河煤矿找着赵莲珍医生接好骨又推回了家。饥饿年代全家人省吃俭用给她半年时间精心调理身体很快康复了。
二零零四年夏天她又得了怪病,浑身干皮,大便干结,我带着她到寺村寻医疗病,服了几付药后,效果甚微。白天她拉不下来大便,悄悄把大门扣上怕人看见耻笑我,然后用手去扣粪便帮她大解,晚上提尿盆放到床前,半夜数次起床帮她解手,生活中喂吃喂喝,一个月后慢慢痊愈了。
年复年在大忙季节里,我和她相伴来来回回亦恐走失,发生意外。月复月我和她同居一室,半夜醒后喊上几声我才能入睡。日复日朝夕相处,衣服脏了我替她洗,身体脏了我替她擦,头发乱了我替她梳,她有憨脾气,憨犟憨犟气得我没办法训上一顿,再哄,哄后给她做好吃的东西又听话了。
我常教育孩子们,憨二婶是咱家一口人,逢年度节有好东西吃你二婶在先、我则后。我若归天在先,孝养二婶为孝之母。她若归天在先,你们把她和你二叔合葬,我死后足矣。柴玉英诉说时,她饱经风霜脸庞始终挂满着泪水。
柴玉英几十年对弟媳生活起居照顾付出了很多很多,又近八十高龄。自己年高,多病缠身甘愿受累,高尚情操令人肃然起敬。她们妯娌情深给人们树起了一座道德丰碑,异父异母骨肉情结塑造了妯娌典范,同时也是寺上村所倡树文明之花遍地常开。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