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到寺上没有驴”

日期:2011-08-10 22:07:33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童年时代常听到祖辈们训斥孩子们的话:“牵到寺上没有驴”。这句话形成了一句口头语,传得很远、很久。意思是“拉到事上没有你”,也就是说在一旁边瞎咋呼,说大话,拉到正事上却不敢做了。常用来戏笑那些敢说而不敢做的人。但为何要说成是“牵到寺上没有驴”呢?这里边有一个神奇而动人的传说。
丁巳年丙午月辛酉日是天宫王母娘娘寿诞之日,万里无云,微风拂面。张果老牵着毛驴,铁李拐拄着拐杖,同路去天宫瑶池做客。二人一前一后,边走边聊,谈笑风生,不亦乐乎。走着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龟峰山前,举头观峰,紫气缭绕,满目竞秀,树静有蝉音,花红蝶自舞。二人真的是有点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了。观景多时,张果老开言道:“咱们登上山去看看如何?”铁李拐说:“正合我意。”
二人顺着山坡登上峰顶,手遮前额,眺望四周,但只见北面凤凰山上日映绿林,荆棘遍布,花香袭袭。铁李拐观望许久,叹道:好一处风水宝地也!再往下看,凤凰山麓有一寺院,香烟袅袅,烧香拜佛者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张果老心中大喜,说道:“仙弟,咱二人也去凑个热闹,进寺里观看一番,你看如何?”铁李拐说:“好,我正有此意。”
二人便下得山来,走到寺院门前,抬头看见山门挂着“华严寺”金字寺匾,匾左下角题:“大唐贞观四年癸卯年甲寅月壬午日悬”,看罢张果老捷足登上山门前边的台阶,他的小黑毛驴就是不上台阶。拉呀拉,只拉得张果老满头大汗,毛驴死活就是不动。无奈只好把小毛驴拴在寺前的一棵古柏上,这才进庙游览去了。
他俩在寺中转来转去,看了又看,张果老道:“华严寺的来历我略知一二。”铁李拐道:“愿闻其详。”张果老就开始慢慢讲起寺院的来历了:
华严寺始建于唐初,当时李世民和李建成争夺太子之位,互相排挤。李世民谋划了玄武门之变,将李建成置于死地,自己才被立为太子,继承大统。李世民登基之后,为永保李家天下一代代地传下去,就下一道圣旨,令风水大师李淳风,相学大师袁天罡,跑遍名山大川,到各地去寻找龙脉凤穴。命人把龙脉截断,把凤穴镇死。唯恐再生出乱江山人物,覆灭李家天下。
李淳风和袁天罡先从秦岭开始,一直往东,越华山,过崤山,看嵩岳,踏邙山,然后准备从新安往北一路渡黄河,再入晋境。行至龟峰山时,天色已晚,就在农家借宿了一晚,次日,他二位早早起床到外边闲游,边走边看山景水色。李淳风抬头望望龟峰山顶,一时雅兴大发,冲袁天罡喊道:“袁老兄,咱们上山顶转转,你看如何?”袁天罡点了点头。他二人登上山头,往北眺望良久,李淳风道:“袁先生,北边那坐山峰,我越观越象只凤凰,是凤凰必有凰地,有凰地必有凰穴,有凰穴必生娘娘。凰穴为阴,有阴必配阳。此地有阴穴,异地必配阳穴,有阳穴必有龙脉,有龙脉必生杰士,有杰士必乱天下,天下乱而唐朝必倾矣!”袁天罡一听大惊:“李先生有何妙方镇住凰穴?”“办法倒有,但不是你我二人力所能及的。咱们须奏明皇上处理此地。”“那好,事不宜迟,咱们即刻回京,奏与朝廷吧。”
二人披星戴月,返回京城,向唐太宗奏明缘由,言明必得建寺方可镇住凰穴。太宗准奏,下旨择定吉日,在凤凰山角修建寺院。二人反复推算,择定癸卯年、甲寅月、壬午日午时开始动工兴建。一年后一座华丽的寺院落成,太宗御书赐名“华严寺”……
张果老讲得兴起,铁李拐听得入迷,他们二位不知不觉就忘记了时间,抬头看天,日已过午!铁李拐说:“哎呀,老兄,不敢喷了,时候不早了,赶快走吧,别误了赴宴啊。”
张果老这才忽然想起,自己的毛驴还在庙门外拴着,急忙跑出一看,坏了!柏树上哪还有小毛驴的影子?他慌了,急得满头大汗,站在坡上大喊:“我的驴上哪去了,谁见我的驴啦?”喊了半天,也没有着落。
这头小毛驴哪里去了呢?原来,张果老和铁李拐进寺院游览的时候,拴在寺门前柏树上的小毛驴饿了,“哇呀,哇呀”地叫个不停。恰巧八仙之一的吕洞宾也去赴宴路过此地,远远听见毛驴叫声,心中纳闷,寻声找去,就到了华严寺门口,一看张果老的小毛驴被拴在柏树上正蹭着叫唤哩,料定他们二位一定是在寺内闲逛,便想和张果老开个玩笑,顺手解下毛驴,牵到树林中间,松开手,让毛驴自由自在地吃草,自己却升天赴宴去了。
无巧不成书,有一农夫在田间耕耘,午后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头小毛驴在树林里静静地吃草,上前抓住疆绳就牵到了自己的家里。
张果老找不到毛驴,就站在寺院的台阶上大喊大嚷:“真倒霉,牵到寺上没有驴!”连喊几遍,惊动了寺内方丈智源大师。老方丈听见外边大喊大嚷,心中不快,踱到寺院外边,见一鹤发童颜的老者在叫嚷,便上前双手合十问道:“阿弥陀佛,施主何故大嚷大叫?寺院乃清静之地,岂容大声喧哗?”张果老正在气头上,一见方丈责备自己,火气更大,冲着方丈嚷声更高:“咋啦?什么寺院清静之地,难道我的驴在寺院门口丢了,还不能问!”方丈见来人满面怒气,急得汗直往下流,也不好意思责备了,反回头劝道:“施主不要太着急了,慢慢再找找吧,我看丢不了。”说罢踱回寺去。
张果老本来就又急又气,又被和尚说了几句,更气不打一处来,可又无可奈何,一气之下,提笔在寺院墙壁上“唰、唰、唰”写下几个大字:“牵到寺上没有驴”。写罢,便怒气冲冲地拂袖而去。
守门的小僧见一老者在寺外的砖墙上写下一行大字,近前一看,字体遒劲有力,字划宽二寸,深寸许,地上散落厚厚的一层砖灰,慌忙跑回寺中报知方丈。方丈走到字前细细看后,非常惊奇,双手合十,念道:“阿弥陀佛,不知哪路神仙光临寒寺,恕罪,恕罪!”又吩咐守门小僧好好看护,让字永远传留后世。
翌日,张果老仍不死心,又返回来寻驴,寻到凤凰山的西边一里许,山间蜿蜒着一条清溪,河水潺潺。溪边有一块田地,一农夫正在耕地,拉犁的一头黑背,白肚的小黑驴正是自己丢的那头。张果老开口问道:“这位老先生贵姓啊?”农夫答道:“鄙人免贵姓吕,名何参。不知客官有何见教?”“拉地的小毛驴不知是老先生养的,还是借别人的?”吕何参笑着说:“都不是。昨天我从田间回家时在树林里拣到的。”张果老拱手说道:“太感谢老老先生了!”就说明昨天丢驴的经过,“请吕老先生还我毛驴才是。”言毕,拿袖口往驴头上一甩,那毛驴越变越小,最后飞进张果老的袖里去了。张果老口中念念有词:
人生在世少作恶                  善恶终报必有果
凡间不识仙家意                  事到尽头后悔多
张果老诵罢,化股清风而去。
耕田人吕何参面对此景,呆若木鸡。楞了半天,才醒过神来,又惊又喜,禁不住大喊:“天啊,我今天可真遇着活神仙了。”
“牵到寺上没有驴”七个大字在寺院的砖墙上保留了很久很久,方圆几十里的老百姓前去观看,相互转告。一代一代地越传越远,越传越久。但历经沧桑巨变,朝代更替,华严寺几度重修,字迹早就荡然无存。而“牵到寺上没有驴”则变成了一句口头禅,历传不衰,延续至今。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