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老话:叫卖声渐行渐远

日期:2014-05-12 10:35:24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网(2014-03-14)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洛阳老话:叫卖声渐行渐远

 
沿街叫卖 (资料图片)

  

    上次我们讲了流动商贩的几种叫卖声,这次接着说说流动商贩和坐商的叫卖声:
  
    卖老鼠药的:老鼠药,就是能。老鼠吃了活不成!死老鼠你别扔,埋到地下挖个坑。
  
    卖针的:过去洛阳东北运动场是个公共娱乐场所,卖大力丸、药膏的,说相声、耍把戏的,应有尽有。有个卖针的胖老头儿庞国桢,左手拿一块木板,右手抓一撮银针,把针散开插在木板上,唱道:“庞国桢不简单,针刺绣能引线。各样针很齐全,买一罗送一盘,用着得劲儿又省钱。”
  
    拉洋片的:“往里头看来往里头瞧,东洋鬼子大战卢沟桥……”“看了一片又一片,二黄戏在里边儿……”“孙悟空,真是能,独个儿闹天宫……”
  
    除了叫卖声,还有吹打乐器声。
  
    算命先儿:洛阳老城过去有个女算命先儿,大家都叫她瞎子麻妞儿。她每天游街时拿一块云板、一截铁棍,棍击云板发出有节奏的声音,叮叮当,叮叮当,叮当叮当,叮叮当……十分悦耳。
  
    男算命先儿则身着长袍,右手拿一小木槌,左手提一小铜锣,用小木槌轻敲铜锣中间的小圆圈,发出悦耳的声音。
  
    还有个算命先儿,常用小扁担挑着鸟笼,笼子里养一只小鸟。小鸟能走出笼门在地下衔一张片子,片子上绘有老鼠拉木锨、麒麟送子等图画。他走街串巷时左手拿一截竹棍,右手拿一块木板,二者相击,其声梆梆,招引顾客。
  
    货郎:他们拿个拨浪鼓,或者一根长柄上既有鼓也有小锣的乐器,摇动时鼓、锣齐鸣,招引闺房娇娘让丫头来买针头线脑,故称“摇呼公式儿”(洛阳方言),又叫“惊闺”,这个名儿既典雅又娇气。
  
    吹糖人儿的:敲小铜锣,其声咣,咣,咣……
  
    耍猴的:敲大锣,其声锵,锵,锵……
  
    卖油、卖豆腐的:敲木鱼,其声梆,梆,梆……

    老洛阳街头的叫卖声还有很多,读者朋友若有兴趣,不妨加以补充,集腋成裘,以备编辑故乡风土资料之用。(原标题:洛阳老话:叫卖声渐行渐远)作者:寇北辰 郭弋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