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寺纪念亭

日期:2011-08-10 21:47:47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华严寺纪念亭

华严寺纪念亭座落在村子正中,在村街东西主干道与南北主干道的交汇处,是寺上新村的标志性建筑。

寺上村原址在洛阳市新安县北的青要山腹地。那里山青水秀,地貌雄奇,物产丰富,气候宜人。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活动,是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明的古老山村。在众多的自然景观中,经典地貌“二龙戏珠龟把门、十二条鲤鱼浮上水”尤为著名,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龙、珠、龟、鱼栩栩如生,颇具灵气。千年古刹华严寺声名远扬,“寺上”这一响亮的村名便来源于这座千年古刹。

华严寺悠久的历史闪耀着寺上村古文明的光芒;恢弘的气势代表了寺上村民的广阔胸怀;精湛的建筑艺术鉴证了寺上先民深隧的智慧。她是寺上村人们的骄傲。然而1999年移民搬迁后,山青水秀的故园一片泽国,恩养了一代又一代寺上人的灵地沉没库底,每当想起故乡时,有多少人都在伤心,都在惋惜。为了抚慰村民思念故园的伤痛,纪念移民搬迁这一重大事件,新村双委决定修建华严寺纪念亭。

 

 

华严寺纪念亭于20008月开始动工修建,同年10月底竣工。纪念亭座北向南,通高8.68,呈正方形的仿古建筑,占地8㎡,整个工程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可预防七级以下地震。

纪念亭外的围亭基是一个标准的圆形结构,寓意村民团结,家家合美,同时这里又是主干道交叉处,自然而然又是一个交通转盘。圆形亭基四面各有一条通道,沿通道可拾阶进入亭内,亭台高出地面80公分,亭台四周花坛内,松柏苍郁,生机勃发。亭台边沿三十二根青石栏杆,按木工榫式构架将亭子护卫。四门八根立柱,称“八卦柱”。柱顶上各有一只石狮盘坐,中间立柱顶端莲花含苞待放。亭内四角各有一根红漆立柱,镶钳在青石雕花基座内,这四根立柱也叫“四象柱”,寓意顶天立地,着地生根。柱顶外沿分别彩绘龙、虎、狮、象,其意神兽震守四方,可保全村安康。中间两根为“两仪柱”,也称“乾坤柱”,两柱中间有一幢高2.5,宽1.5的青石丰碑,正面阴刻寺上村移民搬迁详史的碑文。碑座是一只巨大的石龟,头南尾北,不负众望,担当驼碑重任,同时又再现了故乡的龟山风姿。碑顶是一幅山水画,画面揉寺上村原址风貌与小浪底水库风景为一体,意境高远,画工精细。亭顶内辟有古诗词及壁画,显达能人贤士,寓人才辈出。

纪念亭顶部为四脊四坡台式结构,四面顶坡,上窄下宽,黄绿两色釉瓦相间,色泽柔美,光彩夺目。四条脊像四海龙王倒挂亭顶,龙头伸出四周坡沿。脊上依次有瓷质的狮子,麒麟、海马三种脊兽,尽展雄姿,各领风骚。稍上方,三条鲜活的鲤鱼跃跃欲试,飞身向上。四脊共十二条鲤鱼,正应寺上村原址“十二条鲤鱼浮上水”的地貌。亭顶的汉白玉雕像“二龙戏珠”活龙活现,玉龙当空起舞,共托明珠,象征寺上新村犹如一颗镶嵌在河阳大地上的明珠,光彩照人。

 

在新窗口中打开

华严寺纪念亭揭碑仪式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华严寺纪念亭在绿光夜景灯照耀下,更是神秘莫测,玉龙泛着淡淡绿光,似乎在云天盘旋;亭下绿光幽幽,立柱影影绰绰,丰碑闪着白光,乌龟蠢蠢欲动。纪念亭更显得庄重威严,让人肃然起敬。

华严寺纪念亭,承载了寺上村人思念故乡的无限情怀,同时也开启了寺上村民对美好未来的由衷期盼。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寺上新村的一座里程碑。

 

附:寺上村纪念碑文及创意说明

碑文

寺上村原址距新安县城北五十华里,隶属仓头乡管辖。因村中有一古刹“华严寺”而得名。东临仓头,西接平王高崖,南衔陈湾横山,北毗龙渠河西。两条清溪蜿蜒其间,二座岭,三道沟,五面坡分居者桃园、楼下、南庄、前村、十子路、油坊、寺后、寺门、寺坡、北沟、炮房、石板潭门、后门、魏家沟、大沟、下村门、上河、上坡、柏树沟,七百一十九户,两千六百二十九人。区域面积六平方公里。五谷杂粮殷实,矿产资源丰富。

据考,吾村人祖籍山西洪桐县大槐树,乃明洪武年间迁入洛阳新安后延续寺上,经历数百余载。吕、刘、张、王、李、魏、陈、梁、路、卢、高、任、畅、韩、孟诸姓,和睦相处,村风淳朴,人心思齐。村中景观堪称一绝,村南横卧十里龟山,高百丈,形同蜘蛛,两条土岭盘如巨龙,合抱此丘。沿溪北上至油坊,溪谷中两架巨石突起,状若鲤鱼。每石都生一双圆孔,孔似鱼眼,跃跃欲上。“二龙戏珠龟把门,十二条鲤鱼浮上水”的美誉来源于此。若夫,日逢夕晖,烟云飘渺,古刹隐现,气象万千。东有云梦奇峰,西眺青要云海,北依凤凰崇岭,南望伏牛之巅,层峦叠翠,溪流潺潺,气势宏伟磅礴,景色蔚蔚壮观。然二十世纪五十年前,赋敛繁重,兵荒马乱,民不聊生,不堪回首。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政通人和,百业俱兴。村民团结奋进,筑路修坝,开山造田,兴水利、办企业、重科教、出人才,钟鸣鼎食,安居乐哉。

一九九七年,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破土动工。吾父老乡亲,以大局为重,挥泪别故土,整建制搬迁。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一日,新村奠基开工,经各级政府和村民共同努力,建成居住宅院七百七十所及学校、卫生院、村部、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娱乐广场等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达十一万平方米。一九九年六月底全村乔迁结束。继而,田、林、路、水电、通讯配套设施相继完成。至此,村民生活安置圆满结束。

放眼新村,林带环绕,田野平阔,楼房宇立,俨然有序,终可告慰故土的先人。儿孙们在此拓出一片新天地,并落户生根,繁衍发展。诗曰“寻根乃知历史之变迁,溯源方晓宗族之维艰”,难忘故土之情,牢记宗族馨德。子孙后代祭祖之日,勿忘叩拜故土先魂。切记:精诚团结,忠孝耕读,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建功立业,明吾祖训。

特勒石铭文,昭示后世。

 

初稿:   吕明星

修稿:   刘春来   刘鸿春    吕宗庆

定稿:   吕明钦    

中共西虢镇寺上村支部委员会

西虢镇寺上村民委员会

公元二零零零年十一月一日立

 

创意说明

治黄之举,利泽后世,依别故土,乐居新村。故将二址壮丽山色,缩建成“华严寺纪念亭”作村标。

故址:自然景观甚多,惟华严寺为最。国家定为珍贵文物移至新安县铁门千唐志斋。大自然造就故景,二龙戏珠龟把门,十二鲤鱼浮上水,形象逼真,巧夺天工。然故景风貌被库水淹没,后人无缘怀览,创意撰后。

纪念亭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防地震。高八点六八米,成方形,仿古建筑,园林风格。厅中矗立一幢丰碑,身高二点五米,宽一点二米。庚辰年立碑,龙年抬头,八方纳财。厅基台阶周十二个,三为基数,十二阶数相符十二地支,一月十二个时辰,事事顺心。碑座高零点九八米,标志新村于一九九八年开工奠基。龟状碑座,背托丰碑,现故景龟山风姿,示新村人寿年丰。亭内字画,尽显能人贤士,人才辈出。亭角四铃,风吹铃鸣,四季如意。铃青铜所铸。铸:志也,众志成城,开辟基业。亭内四柱,顶天立地,着地生根,指新村四区安居乐业。亭脊四棱十二条瓷鱼即故示新,鱼得黄河之水必跳龙门,新村前程似锦。亭顶端汉白玉雕刻造型重现故观,象征寺上人民如双龙托珠,闪耀在河阳大地。

撰文:刘鸿春     刘春来

定稿:吕明钦      

庚辰年丁亥月癸亥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