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上村概述

日期:2011-08-11 21:21:45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孟州市西虢镇寺上村,原址属洛阳市新安县仓头乡(现迁址孙都)管辖。北距新安县城50华里,因村中千年古刹——华严寺而得名。东临仓头,西接平王、高崖、南衔陈湾、横山,北毗龙渠、河西,属豫西浅山丘陵区。新安县三大河流之一的畛河由南而北经村东流过,注入黄河,两条清溪蜿蜒其间。二座岭、三道沟、五面坡分居桃园、前村、寺门、下村、上河五个村民组,二十个自然村落,719户,2629口人。区域面积6平方公里,全村平均海拔240米,丘陵占总面积的60%,平川、山地各占20%。土地肥沃,适合多种作物生长,开阔的山林为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丰富的地下煤炭资源驱动了采矿业的蓬勃兴起,全村人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
新石器时期,寺上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村中出土的秦时陶俑佐证公元前221年秦置新安郡,寺上属之。清世宗时,寺上村属仓头牌,1945年至1959年,先后属大章区、石井区管辖,1962年至1999年6月属仓头公社(乡)管辖。
在历史上,寺上村一直是以农业为主。1947年以前,寺上村十年九旱,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47年8月,寺上村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土地革命,消灭了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实现了“耕者有其田”。1954年至1957年,寺上村经过合作化道路,完成土地的集体所有制。八十年代中期,全大队先后掀起了平整土地、兴修水利的高潮,农业耕作条件得到了改善。1980年,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村民温饱问题才得以解决。
寺上村发展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五十年代以前,工业几乎为零,个别人工开采的小煤井产煤仅供民用。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村办企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寺上五金加工厂由1969年初期的小件农具加工,发展为翻砂、车床、安装为一体的综合企业。从脱粒机械到汽车水泵系列产品,一步一个台阶,汽车水泵荣获“河南省乡镇企业优质产品”的称号,畅销全国各地。联办企业高崖煤矿曾兴盛一时。1993年兴办的桃园煤矿年产优质原煤十万吨,年创利400万元。截止1999年村中先后有集体、个体、股份企业数十家。工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商业及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全村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寺上村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从明初吕姓入住平王沟至清朝初期,吕氏家族中举人、禀生就有十余人,足见当时寺上村文风兴盛。明清时期,村中有私塾多所。1921年春末,兴办寺上学校,1923年转入国民初级小学。1945年的寺上难民子弟学校曾名噪一方,1950年正式改为寺上初级小学,1969年设立初中班,在校学生多达700余人。1975年学校自办砖厂,开展勤工俭学,建起了全乡一流的教学楼。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质量逐步提高,由于代代重视教育,因此培养出了一大批社会有用人才。1949年至2009年学校先后培养出大、中专以上学生近200人,其中硕士3人,博士1人,他们有的在政府部门担当重任,有的在高校任教。
教育的发展带动了医疗卫生、文化艺术等事业的发展,村民中代代有名医,群众健康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先进的文化也在滋润着村人的心田。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古文明,镌刻在寺上村灵山秀水之间。闻名山乡的华严寺,历史悠久、气势雄伟,虽历经战火,依然香火不断。经典地貌“二龙戏珠龟把门,十二鲤鱼浮上水”,更展现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技艺。清澈见底的畛水湾位于龟山脚下,是夏天人们洗浴的天然浴场;檀洼山起伏多姿,凤凰山展翅欲飞,美丽的景色使无数游人留恋忘返。难怪人们用“头枕凤凰蟠玉带,足登龟山翠若屏”的绝句来赞美它。
19947月,寺上村被定为小浪底水库淹没区,需整体搬迁。1998年11月1日,新村在孟州市西虢镇南部黄河滩区奠基开工,经寒暑苦战,新村落成,1999年6月,全村搬迁结束,归属孟州市西虢镇管辖。
孟州市西虢镇寺上新村,坐落在太行南麓,黄河北岸。北靠洛孟线,南临吉祥路(移民大道),西有义井路贯通南北。西边与梁庄新村为邻,东边和寺村新村接壤,北有义井、张厚两村相伴,南面是滚滚东去的黄河。交通便利,信息通畅。新村分四个区共十五排,呈标准长方形,长860米,宽460米。房屋座西北向东南,鳞次栉比。主副街道纵横交错,宽广有序。绿化带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村办公楼与学校南北相对,文化广场与科技培训中心隔街为邻。华严寺纪念亭端坐新村正中,亭上玉龙戏珠,亭下乌龟驼碑,造型优雅,意蕴深沉。街道两旁各种店铺林立,商品齐全。新村游园内,花草繁茂,香气袭人。入夜时分,街道中间华灯初放,犹如天街繁星,美丽无比。
全村现有土地2800亩,水利设施齐全,田间道路通畅。平坦的土地,条件优越,农业机耕率达到100%,村民以粮食为主,兼种花生及中药材,收入颇丰,生活殷实。村办企业蓬勃发展,“口口珍”系列纯净水进入北京,成为人民大会堂指定产品。大生奶牛养殖场投资四百万元,年创利二百万元,是孟州市规模较大的养殖场之一。宏斌食品厂效益可观。村内个体项目,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
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精神文明的发展。村委重视科技,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各种科技培训。村民生活富足,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寺上人民将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发展经济,改善环境。加速农村城市化,农民知识化,农业机械化的进程,抓住机遇,迎接新的挑战,为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