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鼓

日期:2011-08-12 05:15:02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洛阳一带流行一种民间曲艺形式——大鼓书,乡下俗称为“说书”。因流行于洛阳一带,曲艺届就命名为“河洛大鼓”。河洛大鼓演唱方式简单,一桌,一椅,一鼓,一弦,一人演唱,一人或数人伴奏皆可。演唱者右手执月牙钢板,两扇相击发出“叮当”之声用于击节;右手执鼓槌,敲击桌上的七寸书鼓,用以在节奏中加入鼓点,来烘托气氛。伴奏者以坠胡为主,三弦或其它乐器为辅。钢板声、鼓声、弦乐声,辅之于艺人的悠扬顿挫声,构成一曲美妙的乡间交响曲。演唱形式有道白,有唱段,演员表演时,一只手敲鼓,一只手打鸳鸯板,鼓声板音交汇错间有序,演唱声韵变化起伏,听书者完全被此种情景所吸引所感染,人也走进故事当中,聚精会神,随表演者的变化而变化。说书艺人或唱或讲,演述今古,叙事状物,言情缕心,传真描神,别有韵致。演唱内容有公案袍带书、言情书、武打书及劝家书等,既能给人茶余饭后带来一种美的享受,也能起到淘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的作用。其孝敬父母,劝人行善等内容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吕武成,寺上村楼下人,少年考上高中因家境贫困而未能跨进高中大门,遂投新安县五头乡民间艺人王新章学唱河洛大鼓。一年后,独自领班,除在当地演唱外,还行艺至郑州、巩义、荥阳、偃师、孟津、灵宝、济源、山西等地。他反复研究河洛大鼓艺术,历时数载,编著出版《河洛大鼓》一书。其演唱风格融合河洛大鼓于其它民间艺术,自成一派。表演声情并茂,唱词流畅通俗、韵味十足,动情之处,催人泪下,深受听众欢迎。

 

 

 

 

 

在新窗口中打开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