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谈读书

日期:2011-08-12 11:31:27 作者:刘璋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纵观世界各国,凡是崇尚读书的民族,大多是生命力顽强的民族。全世界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族,平均每人每年读书64本。作为犹太人聚居地的以色列,它的人文发展指数(将出生时的预期寿命、成人识字率和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等衡量人生三大要素的指标合成一个复合指数)居全世界第21

朱永新教授是书香校园的积极倡导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曾呼吁设立国家阅读节。确实,书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血脉,是个体精神不断成长的阶梯。然而,在这个shoping的年代,人类生活似乎越来越物质化,宁静的阅读芬芳越来越远离心灵。我认为,这实际上是人——宇宙中的万物之灵,正在异化成行尸走肉。

  读书就是教育,读书就是让生命享受幸福的精神生活,读书就是让人有尊严地活着!
 
位,是中东地区最高的国家。
 
酷爱读书,不能不说是犹太人在复国之后,能迅速建成一个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原因;酷爱读书,不能不说是犹太人在流离失所中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和门德尔松等无数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的重要原因;酷爱读书,不能不说是犹太人不仅在全世界的富豪中名列前茅,而且在历届诺贝尔奖得主中也有惊人比例的重要原因。一句话,酷爱读书使犹太人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热爱读书的国家,必定是不断向上的国度。
而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崇尚、热爱读书的民族。只是随着科举制度的出现,读书人的阅读视野渐渐狭窄化了。现在的应试教育,也在很大程度上挤兑了学生读书的空间,学校中无书可读的现象远未销声匿迹,学生无暇读书、不想读书的情形也不少见。除了几本干巴巴的教科书,学生几乎不再有也不再读其他书。这就使他们的精神世界逐渐枯萎,他们的人生色彩逐渐黯淡。这是令人痛心、发人深省的。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