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上2008---2009学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1-08-12 11:15:30 作者:刘璋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寺上2008---2009学年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寺上:学生285人,7个教学班,学前幼儿65人,2个教学班。教职工21人,小学教师17人,学前教师2人,炊工1人,病休1人。
二、办学条件改善:新增图书3200余册,图书柜2个,消毒柜1个,价值2万余元,安装教室图书挂柜,方便学生借阅;新增仪器400余件,价值6000余元,挂图十余件;档案柜3个;学生饮水桶1个,教师饮水机15台,价值2千余元,解决师生饮水问题;统一规划教师学习园地和四表张贴镜框;安装教室防盗窗,投资1.5万余元,粉刷墙壁3000平方米,油漆墙壁700余平方米,投资1.5万元,安装标语标牌垃圾桶,投资元。
三、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对学校来说,时令上没有淡旺季,对老师来说,日程上没有休闲时。办学条件的改善,督政督学工作的准备,教学工作紧,教学之外的工作忙,八小时之内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八小时之外整理督政督学档案,周工作时间忙着做教育教学工作,节假日要做督政督学工作。教育事业是特殊的公益事业,教师不种粮食不种菜,学校不产金银不产钢,而是通过播种知识,产出人才,实现教育的社会功能。相比之下,教育尤其需要社会关怀和领导重视。近几年来,各级领导深谋远虑,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兴教举措相继出台,惠民政策遍施甘霖。免除杂费,解决课本,更新课桌凳,配发图书、仪器,设立教育质量大奖。教育进入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时期,领导走进学校,来到教师中间,体现的是关怀,表达的是支持,指示命令是重视,拨钱奖物是支持,握手看望是关怀。教育需要激情,活力来自创新。领导的重视和关注,为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也给我们提供了施展身手的平台。国之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教师们因此十分明白自己的职责:把握发展良机,珍惜政治资源,营造教育发展的和谐环境,把更多的孩子教育成才。
四、教育教学活动及成绩
1、教师队伍建设: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对一所学校来说,有比建筑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教师。教师会教,学生才能学会;教师乐教,学生才能乐学;教师善教,学生才能学好。教师是办好学校的根本和关键,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教师队伍稳定,教师思想稳定,学校才能稳定,学校才能发展,学生才能更好成长。上学期,学校日常管理处于粗疏状态,主动性不够,创新性不强,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细、过得硬,这种低水平的管理普遍存在,一些决定在执行中被打了折扣。为此,从抓班子、抓党员、抓骨干入手,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唤醒教师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逐渐增强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学校强化学习和教研工作,制定有教师阅读名著计划和经典亲子诵读计划,每期一次教师古诗文背诵评比,在教研上制定研读教科书计划,并积极参加上级举行的各种教师考试活动,以增强教师教学上的活水源头。使教师沿着合格教师、特色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的层次发展。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及高学历培训,按规定报销培训费用,教师全部参加知识产权培训,09年春季有九位教师参加语文教科书考试,两位教师参加学科竞赛考试。
2、责任目标管理:责任目标是教师工作的方向和义务,体现学校工作的制度化和公平性,是期末教师考核和奖惩的依据,学校十分重视责任目标的管理。学校在上学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教师工作目标责任制,平时工作中依实际情况为依据,检查落实评比督促,以保证期末责任目标圆满完成。期末总结工作,谁好谁差,十分清楚,奖励谁,表彰谁,一目了然。在上学期期末上级进行学科抽查中,我校完成责任目标的教师有刘丽波、张爱玲、王兴华、方东平、尚新乐,这些教师都受到学校和村委的大力表彰。
3、营造一个教书育人、书香校园的环境:基础建设上,校园文化建设,花草修剪,教室文化建设。教育影响,教师为人师表,时时处处想到对学生所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良好的习惯从教师开始做起,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包含有教育。有改变环境的目标计划措施,一天改变一点点,只要都变,就会实现目标。学校就是奔着这种做法,坚持每天经典诵读,坚持师生共读活动,坚持纪律、卫生、学习评比检查,坚持课外阅读活动,每期两次经典诵读比赛,争先恐后,一班比一班努力,良好的校园环境正在形成。
4、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是学校的生命线,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始终把抓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周周天天堂堂认真做好的工作,学期开始,我们制定目标责任制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有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盯着课堂教学,研究课堂教学,明确提出课堂教学要做好三点:教学目标明确、教法学法合适、教学效果达成。为实现这一要求,我们组织教师学习、说课,走进课堂指导,听课评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减轻学生课外负担,我们组织教研,学习永威、杜郎口、魏书生等的教学理念,在中心校组织的质量检测中,我校教学成绩一次比一次好:五月份调研:二数学1/13、四语文4/11、六数学5/11、一语文7/13、二语文8/13,三数学7/11、6/11,六月份调研:三数学2/11、6/11、五数学2/10、二语文4/13、二数学4/13、四语文4/11、六语文4/13、一语文5/13、三语文7/11、5/11、四数学7/10、五语文7/10、六数学6/11、五英语6/10.两次相比:第一次中上游学科7/14=50℅,第二次中上游学科14/16=87%。在上期上级学科抽考中,我校的一年级语文、数学,三年级语文、数学,六年级语文、数学都取得优秀的成绩,完成了责任目标。期末考试成绩进步更大:一语7/13、二语4/13、二数3/12、三语5/11、4/11、三数5/11、4/11、四语5/11、四数6/9、六语2/13、五英5/10、六自3/14、六社2/14、六品5/14,以上学科都圆满完成目标。
5、其他工作:
(1)艺术教育及课外活动,今年是孟州市第十二届艺术节,按照教育局安排教育局在五月份要举行艺术节汇演,我校利用课外活动开展乐器合奏组、独唱组、合唱组、课本剧组、书法组、美术组、体育组等,活动有成效的是美术组和乐器合奏组,都参加了孟州市节目汇演。
(2)经典诵读及阅读工作,本学年经典诵读安排是一二年级诵读三字经、三四年级诵读弟子规、四六年级诵读唐诗、五年级诵读论语,班级每月举行一次诵读比赛,学校每期举行两次诵读比赛,坚持好成效好的班级是四年级。坚持每周一堂阅读课,教师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如何写读书笔记,坚持亲子和师生共读活动,以此推动课外阅读的效果。
(3)督政督学工作,在办学条件上有很大改善,图书增加,仪器增加,教学规范,各种档案规范齐全。
(4)防疫及卫生工作,本学年流行手口足、甲型流感及春季传染病,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我校按照上级要求,参加疾病防控中心及西虢镇政府的培训会,学习防疫知识,对师生进行培训,设立防疫教育知识专栏,做好学校各处消毒,教室通风,坚持晨检制度,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5)体育及防近工作,有专职领导抓这项工作,并担任体育课,坚持上好体育课、课间操、眼保健操、课外活动,在元旦节、五一节等节日举行体育活动,坚持参加冬季和春季运动会,坚持一年一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坚持一年一次学生健康检查,杜绝传染病的发生。
(6)安全稳定工作,无违反师德师风、乱收费、上访违纪等事件发生,学校值班防范严密,主题班会、各种会议、板报、文化墙、升旗活动等工作都渗透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开展消防和紧急疏散演练,签订安全目标责任制,班级建立安全监督小组,实行安全举报制度,确保学生在交通、消防、防溺水、暴力、传染病等方面没有隐患,保证师生学习生活工作安全快乐。
    6、在本年度各方面工作做出成绩值得表彰记入历史档案的教师:
   ●优秀教师:方东平、刘文超、王兴华;优秀班主任:方东平
●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上学期有刘丽波、张爱玲、王兴华、方东平;下学期有方东平、刘文超、王兴华、尚新乐、吕明光。
09年春季艺术活动成绩突出的教师
方东平:美术教育在平时,好作品及美术基础好的学生多,在送到教育局的作品中有5付被评上。
王兴华:所辅导的竖笛合奏组,坚持课外活动训练,在中心校初赛中推荐到孟州市参赛。
095月督政工作表现突出的教师
张爱玲:在仪器整理登记及实验室资料整理归档工作中,晚上加班到8点,不辞辛苦。
吕建北:在新图书添置3200余册后,加班整理,登记,安装两个图书柜,图书上架,各班借阅,不嫌麻烦。
方东平:在班级学习园地设计、购材、安装中,力求班班有特色。
刘文超:在环境卫生和花草修建中,亲自动手动脑,力求完美。
08—09学年通讯工作优秀者
田东艳、张爱玲:在孟州教研信息中稿一篇
●经典诵读坚持好效果好者
四年级,辅导教师宫波
●孟州市电视讲故事大赛:
三年级学生刘移新,辅导教师尚新乐
09年下半年学生报刊征订工作优秀组织者
张鹏:六年级一次征订27份,共订34份。
五、存在问题
1、教师队伍思想状况方面: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落后
者仍认为自己先进的良好感觉。自满自足的心理和看摊守本的思想,没有任何创新的风险和苦干的艰辛。教学中采取过激行为,体罚与变相提法在个别教师身上时有发生,罚站、罚作业等,引起家长找到学校。这种思想和做法最终将是断送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才机会。工作没有激情,求师不真诚,这没法学,那学不成,这不可学,那不好学。带着这样的心理来看先进,自然是唯我独大,无长可取,落后也心安理得。有的也在努力,试图改变落后的现状,遗憾的是虎头虎尾,浅尝辄止,有的沾沾自喜于细微的变化,在虚幻的成绩里陶然自醉。这需要长时间坚持不懈的进行思想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
2、教师工作作风方面: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成绩,现象:有的教师纪律散漫,不签到,来去自由,无纪律意识,上课无规范,随意性很强,没有集体和全局意识,外出工作无视学校声誉,影响较坏,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和成绩,这需要认真的反思和整改。
六、新学年工作思路
1、为创建孟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县做好本职工作,从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图书仪器建设、档案建设及学校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
2、加强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肯吃苦、有爱心、会教学的教师队伍,努力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有知识的社会主义新人。
3、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按教育规律办事,落实教学常规,推行新课程改革。
2009-6-25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