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中药材开出“致富方” ——孟州市寺上村药材种植增收记

日期:2023-09-24 09:20:57 作者:乔望键 信息来源:乡村人材库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种好中药材开出“致富方”

——孟州市寺上村药材种植增收记

文/乔望键


一株株白芷随风摇曳,一片片防风散发着沁入心脾的药香。走进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西虢镇寺上村,伴随着收获机械的轰鸣声,农民们装袋、搬运,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4541c0c0fd31bf6a3fe6ed5aaa46d1.jpg

二十四年前,因为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搬迁到西虢镇的寺上村,处处都是黄沙,一片荒凉贫脊。为了带领乡亲们致富,2007年村委带领农户前赴安徽、湖北等地寻找药材种植药源。一开始,村民都担心自己没有种植技术,也没有种植经验,不愿意种。村里了解情况之后,就主动为农户提供视频资料,邀请中药材种植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还对每亩地补贴300元,有效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降低了农户投入风险,种植面积得到快速扩展。

3f37a0a0ee213305a9e52cbd73b80f.jpg

白芷喜阳光,适合在气候温和、土壤疏松、水肥条件充足的环境中生长,不同地域的土壤会对药材的质量和产量产生一定影响。为种出好药材,提高农民收益,这几年寺上村对2500多亩地进行土壤改造,每亩地投入2000多元,总投入资金500多万元。目前,全村药材种植面积达800多亩,村党支部给农户提供优惠政策,村民种植药材队伍也在逐渐庞大。村民刘建中承包村内土地种有40多亩防风和白芷,加上在其他村承包的土地,种植面积达到100多亩,通过技术引导和科学管理,产品源源不断销往洛阳伊川川、安徽毫州、河北邯郸等地。几年来,他种植的药材年年获得好收成,产值亩效益达到八千到一万元。种植药材的增收,使他家的经济条件也发生了极大变化,盖起了新楼房,买了小汽车,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1041c2c4e04d0a77676597b4a81b04.jpg

寺上村支部书记刘选介绍说,刘建中只是发展中药材种植的一个典型。通过发展带动,品种涵盖有防风、白芷、血参、地黄等,中药材种植成了寺上村经济增收的支柱产业。随着中药材行情的持续走高,药商都直接开着货车下到田间地头收购药材,价格也比以前翻了几番,现在每亩地的收入均在八千到一万元之间。仅药材种植产业这一项,全村年增收800多万元。

957b19785e58033657d00afbe2aa27.jpg

“药材虽小,却承载着移民村民勤劳致富的希望,让群众“搬得来、立得住、发展稳、富得快”,中药材种植产业成了移民人的走向富裕的“金蛋蛋”,为农村经济创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径,真正使中药材种植产业成为寺上村民促增收稳富的一剂‘良方’。西虢镇将继续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依托黄河区域地理生态优势,为本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谱写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篇章。”西虢镇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c960df587cc878b6001f1c674b8922.jpg

作者简介:乔望键,河南省孟州人,爱好新闻和文学创作、摄影。焦作市作家协会会员,孟州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