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秧歌

日期:2011-08-12 05:02:07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扭秧歌

秧歌舞,俗称“扭秧歌”,历史悠久,是最具代表性的其中一种民间舞蹈形式,具有自己的风格特色,秧歌队一般有十多人甚至上百人组成,一般由鼓、钗、锣等民间打击乐伴奏,场面宏大,气氛热烈。秧歌表演者多扮成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和现实生活中的人物,随着鼓声节奏,边舞边走,变换各种队形,再加上舞姿丰富多彩内容,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

秧歌最初起源于南方,在农田插秧之余的一种娱乐休闲方式,以歌为主,以舞为辅,故有“秧歌”之称。传至北方时,则以舞蹈为主,表现一定的故事情节。

 

 

解放前后的一段时期,寺上村的秧歌队非常红火,“文革”开始后,被当作“四旧”而禁演,曾一度沉寂。1980年后,各地的秧歌队相继复苏。1985年元宵节时,寺上村的中老年妇女受其它村的启发,由魏家沟的杨桂花带领,自发组织了一支秧歌队,反复演练,在村干部刘化春的带领下,走村串矿,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很好的评价。198512月,由村委出资添置服装和道具,对秧歌队做了进一步的强化和完善。演出内容也由单纯的“扭秧歌”向多方面的“耍故事”发展,节目丰富多彩,有唐僧取经,王小赶脚,小鬼推车、三打白骨精等。

 

在新窗口中打开

 

1999年移民搬迁后,秧歌队伍虽然逐渐老龄化,但仍体现出顽强的生命力,不断汲取新鲜血液,进行改革创新,并吸收年青一代妇女加入,将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传承发展下去。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