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腰鼓

日期:2011-08-12 04:59:37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腰鼓属打击乐器——鼓的一种,形似圆筒,两端略细,中间稍粗,鼓长度35厘米左右,两面蒙皮,鼓侧有环,用绸带悬挂腰间,故称“腰鼓”。演员演奏时双手各执鼓槌击奏,并伴有舞蹈动作,寺上一带的乡下称为“打腰鼓”。

相传腰鼓最初始于陕西,后来流行至全国各地。腰鼓的表演形式可大致分为“路鼓”和“场地鼓”。“路鼓是腰鼓队在行进中边走边舞的一种表演形式,一般动作简单,幅度较小,多做“十字步”、“走路步”、“马步缠腰”等动作。常用的队形有“单过街”、“双过街”、“单龙摆尾”、“双龙摆尾”等。“场地鼓”是指腰鼓队到达表演地点,打开场子后的表演形式。其动作幅度较大,队形变化繁多,舞者尽情表现各自的技艺绝招,情绪热烈,起伏跌宕,使表演达到高潮。

 

在新窗口中打开

寺上村首届腰鼓队合影留念

 

解放前,寺上村没有腰鼓,1951年,寺门人刘德成在洛阳东南隅小学读书时,学会了腰鼓演奏套路。回乡后因腰鼓投资较大,演奏人员较多,成立腰鼓队有相当的难度,所以长时间得不到施展自己才艺的机会。199512月,在多方鼓动下,村委投资1000元,购回腰鼓、服装及其它表演器材,委托刘德成组建了寺上村的第一支腰鼓队,也完成了他多年的心愿。

寺上村腰鼓队曾连续四年参加仓头乡的三八妇女节、春节及元宵闹节活动。1994年三八妇女节参加新安县政府在新安宾馆举行的各乡镇优秀节目汇演中荣获腰鼓表演一等奖。

寺上村第一支腰鼓队成员名单

刘德成  刘六英  吕玛瑙  吕红霞  吕小婷  刘小玲  刘金鹏  周小强梁梅子     刘雪萍  张春英  刘若子  李 红  吕小末  张应子 李挽月  刘妞子   张秀荣  崔玉珍  冯小纪

 

 

 

 

    移民搬迁后的2003年,为适应发展的需要,村委再次出资5000元,购买腰鼓40个,在学校中选拔有优秀表演才能的中小学生重新组织学生腰鼓表演队,仍由刘德成担任领班兼排练。学生队员动作灵活,队形变化多样,舞姿优美,步伐轻盈,另人耳目一新。学生腰鼓表演队曾多次到孟州、西虢等地及企业庆典演出,受到观众好评。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