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

日期:2011-08-12 05:12:42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唢呐

唢呐俗称喇叭,大笛,“唢呐”之名是外来音译,是从西洋乐器演化而来。旧时演奏唢呐的人称为“吹手”,以唢呐为主奏,以笙、弦等其它乐器为伴奏而成的音乐演奏团体称为“响器班”或“喇叭班”。“吹手”和“响器班”的称呼都含有蔑视的意思,其社会地位十分低下,有“王八戏子鳖吹手”之说。“吹手”旧社会属下九流,有干“响器班”的人死后不能入老坟的规矩。解放后“响器班”的地位有了较大的提高,也有了“唢呐班”或“乐器队”较文雅的名称。演奏艺人也因精湛的演奏技艺而倍受推崇,并吸引不少女艺人的加入。

“响器班”主要用于婚丧嫁娶及做寿等场合。旧时操办红白大事极重礼节,“响器班”也就成了行使礼仪的伴奏乐队,以后也广泛用于生日祝寿,开业店庆,徒迁新居,剪彩奠基竺欢庆场面,借以烘托隆重或喜庆的气氛。

 

寺上唢呐班成立于199412月。在乡下每年正月十五有“闹节”的习俗,1994年元霄节时,寺上组成了第一支秧歌队,走乡串村,闹节助兴。当时就有人议论:秧歌队如果能再配上“响器班”该有多好!自此产生了成立唢呐班的念头。

楼下的说书艺人吕武成在外演唱大鼓书的时候,逐渐学会了吹奏唢呐;还有下村的刘海行在偃师剧团学习过一段时间,曾投横山村的李进成学过吹笙。这样寺上村就具备了成立唢呐班的基础。

 

199410月,由吕希文最先发起和动员,开始着手唢呐班的组建,购买乐器等工作,历时两个月,于1224正式成立。

1224唢呐班成立人员名单:

吕武成(唢呐)             刘海行(笙)

路普选(笙)               吕锁子(笙)

刘德成(板胡)             裴大环(梆子)

刘小梅(演员)

 

 

 

 

 

 

寺上唢呐班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培训,卓见成效,在1995年闹节时,一度引起轰动,反响强烈。1996年春节后,五一矿的李银虎(坠胡伴奏兼演唱)应遨加入,又加入了平王沟的吕小六(笙)。唢呐班的队伍不断壮大,技艺不断提高,除常在仓头寺上一带“过事儿”(应邀参加婚丧嫁娶等有偿演出)外,北冶、石井、西沃、峪里等地都有寺上唢呐班走过的足迹。

1997年原庙头化肥厂剧团的高峻云加入了寺上唢呐班,还有五一矿的女演员王素红、赵宣玲等介入。

 

 

 

 

2000年元霄节,是寺上村移民搬迁后的第一个节日,寺上村组织了民间艺术团体参加孟州市春节文化义演。唢呐班在此活动中荣获二等奖,为寺上村争得了荣誉。

 

 

       

2000年后,因移民搬迁,唢呐班原有的组班被拆散。迫于生存的压力,吕锁子跑客运,刘海行处出打工,原有成员各奔东西,难以凑齐;加之殡丧制度的改革,无形之中萎缩了唢呐班的演出市场,使之逐渐走向衰退。目前只有吕武成、路普选、李银虎等人偶尔还凑在一起演奏一下,景况已大不如前。

寺上唢呐班虽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村委会议室墙壁上悬挂的“唢呐班二等奖”奖牌尚存,真实地记录着曾经拥有的辉煌。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