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石磨碾转

日期:2020-07-15 22:30:58 作者:刘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我家住在新安县仓头乡寺上村,属于山区地带,丘陵平地较少。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村民们都有麦子成熟前吃碾转的习惯!在我童年的记忆中经常看到,在农村做碾转。自己若亲手做碾转也可以算是美食大餐!
        大约在七八十年代,农村在麦子快熟了的时候,农民总是从自家的麦田里,割上几困麦子,拿回家中,在院子铺上凉席、塑料袋、干净的布块,把麦子铺好。然后用锄头蹭下麦籽,或者用簸箕,用手搓下麦籽。有时出动全家一起来搓麦籽,若要够大家伙吃,得一个上午干,刚下来的麦子新鲜,得多做一点,给邻居,亲戚家留点。麦粒搓下来以后,然后把麦籽放在笼上蒸熟,大约需要蒸半个小时左右,趁麦籽热乎乎的,放在懟石窝里,用懟厨,【石头做的】每次只能做一大碗,把麦籽皮除离开籽粒,就放在簸箕里,删除籽皮,最后待麦子籽粒纯净后,就放在石磨上,推动石磨,麦籽就会从石磨眼里滚动出来。一串一串的,青绿色,非常好看,通过老人们的烹饪,有吃新鲜的,有用军达菜,蒜汁凉拌的,有加炒鸡蛋炒熟的。在那个年代,感觉就是生活中的最富裕的生活。
        几十年时间虽然都过去了,但做碾转的全部过程仍然记忆深刻!
        现在我村因为国家小浪底建设,全村搬迁到孟州市黄河滩区,水利条件非常好,种植小麦稳产高产,但想吃石磨碾转却有点困惑!
        前几年我村本家姐家门前摆放着一个石磨,看到她做过,因为是本家姐姐,她给我送点吃过!一连吃过好几年,有种幸福感。这些年这个老姐做不动了,想吃的念头就变成梦想了!
        看到现在的小麦成熟的时候,在我的心里,总想着吃顿碾转,过去的一切,都像幻影一样,时不时展现一下,现在市场上虽然仍然有卖碾转的,它仍然还是人民的希罕食品,总想再去买点品尝一下,品味生活的乐趣。
                                                                                                                                                                                                                                                                                                                        刘选 2020/5/19夜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