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系故乡——寺上

日期:2014-11-23 21:40:55 作者:刘洪春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故土寺上,从呱呱娘胎着地生于斯,长于斯也。故乡奇兮,山河胜形兮,梦环于斯兮。辞故乡十载,居孟州十秋,悠悠然!挥笔数载起落,怀念故乡,无处染墨也。村今著志,续尔挥笔,寄魂绕恋乡之情,尽言启后也。
“土”源始太古,“寸”衡统于秦,土寸及成寺也。上为天,天为乾,下为地,地为坤矣。寺上含太古天地之灵气,盘古开天地之混沌,形宇宙之分,万年太久,山河形胜,惟寺上山水神奇也。
三千年前,周平王行猎于此,一千年前唐太宗敕令建寺,六百年后,寺上祖辈慧眼识宝地选村址于此矣。村址座北向南,东依凤凰岭盘青龙,西邻大沟坡卧白虎,后座路岭山为玄武,西南龟山则朱岭。按河图洛书风水地形而择址也。
村庄明清建筑,青砖简瓦,古色古香。两侧魏沟水缓缓东流,东侧平王水宛延如带,村南仓西沟水潺流澈底,小鱼漫游,村前古槐冠天,茵草铺地,山、水、人如诗如画,岂不妙哉。
龟山形酷如龟而取名也。高百余丈,长五里。古人云:“头饮畛河吞云蒙,尾蹶横山出相卿”,又云曰:“龟挡畛水不受侵,千年造富寺上村”之说。
畛河南来,傍村而过,山峡口顿开,村川宽里许,川底尽沉沙,沉沙掩石鱼,露头十二条,鱼身长丈余,依贯顺溪游,百年移半里,千载游楼下,毓秀出杰人,刘基破鱼目,茫茫不视路,活鱼变死鱼,沉沉千年睡。
凤凰山又名“小邙山”,山麓下古刹钟声悠悠,诉著寺上千年历史。神奇乎,源于贞观四年,风水大师李淳风、袁天罡察风水于此耶!现龙脉宝茔一处乃凤穴也,故建寺院一座镇封茔穴,名曰华严寺,尔为死地,不复俊杰也。沿途直上,凤凰山坡,向阳凤和,古柿疏疏,树围十庹,枝繁叶茂,秋十月,满山彤红,阵阵异香。
山腹古墓群群,翠柏森森。太学碑、翰林碑沧桑屹立,窀帘沉睡一代代文坛巨儒,纪春华秋实,著千秋文章。
山根到山顶,层层梯田,二十八梯,宛如瀍带,春季人群点缀,躬身耕耘,秋季丰果累累,人欢马叫,其不乐乎。
桃园山,一片桃红,满山锦锈,桃园人日出而作,日没而息,玉谷穗如棒,谷子甸弓腰,豆角长如带,南瓜扁担长,小麦满山绿,季季粮园仓,山中出乌金,矿山车来往,遍地都是宝,处处显风光。
路岭山如巨大屏障,伸延八里铺开东西二坡。东坡前村又被平王河分成河东、河西。河西坡、油坊、南庄。河东坡前村、十字、。山村点缀,两坡梯田,槐林遮荫,枣树冠天,油香四溢,苹果串串。平王溪流,蔬菜片片,欢声笑语,乐在丰年。
路岭山西坡,魏沟、大沟,小桥流水,山幽谷荣,遍沟青翠,刺槐成林,李绿桃红,蝶飞鸟鸣,满户人家,和睦相敬,牛羊成群,硕果粮丰。
下村位居路岭南坡,依山傍水,次第错居,梯田环树,村边有田,田中有村,山顶青草绿,沿河五谷香,林中百鸟鸣,翠柏布满村。夏收遍山麦穗黄,童叟开颜喜洋洋。大洼山腹片片白,牧羊山歌彻云外。
故乡啊:夕阳斗落,云树苍苍,水光山色,实难忘兮!
故乡啊:列祖列宗,长眠于斯,祖宗馨德,实难忘兮!
故乡啊:肥沃的田、甘甜的泉,绵延的山,实难忘兮!
诗曰:
凄凉遗迹湖水平,淳世荣枯万古同。
桃李水没花已尽,祖茔古塚杳无踪。
暮恋故乡伤心处。夜半忽悠在梦中。
2009年岁次已丑丙寅月已卯日  刘洪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