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 那水 那时光

日期:2014-11-23 21:35:28 作者:吕岭立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吕岭立
如果不是某个人偶然问起,也许永远不会再想起那些已经遥远且模糊的画面。有时候不得不承认时间的力量是惊人的,它能消磨一切,即使是那些我们曾认为刻骨铭心的东西。
十年了,离开故乡十年了。一句不经意的提醒,让我捡拾起了那留在记忆深处的山山水水。
两座并不算高大的山,中间是一道山沟,村子就坐落在山沟中间,简单的景色,留下了童年所有的美好。
懵懂的童年,玩乐是第一位的。那山美不美 印象已经不深了,只记得沟底有条小溪,清可见底,河底有不同颜色的鹅卵石,偶尔还可以看到小鱼游来游去。夏天,在河床上用沙石堆起一座小小的水坝,聚上一 潭水就可以在里面摸鱼,戏水。冬天,溪水结了冰,找一枝麦秆对着冰面吹,不一会儿冰面就会出现一个小洞,用细绳从小洞穿过去就可以把一块冰给提走了。现在 看似很无聊的事情,那时的我们玩得不亦乐乎。一年四季,小溪总是潺潺地流着,沿着小溪,第一次跟着父母到镇上赶集,第一次步行到村里唯一的一所学校上学。 溪水汇入一条稍大的河流,后来我知道那叫做畛河。
并不起眼的山却流出一股山泉,清甜可口, 四季不断。往往有赶路的行人路过这里,口渴了就掬起一捧泉水喝上几口赞叹竟有这样甜美的泉水。至今还记得那个地方叫做螃蟹沟,确实是有螃蟹的。夏天跟了哥 哥去捉螃蟹,捉到之后直接就生吃了,但我是从来都不敢吃的。那里种着许多柳树,等树枝刚刚变绿的时候,折下一枝柳枝,用力把外边一层皮拧下来做成哨子,是 那时重要的玩具之一。所以,童年的那个季节,印象最深的是满山纷飞的柳哨声。
沟底并不平整的道路上总是有刚刚学会骑车的孩子骑着跟自己差不多高的自行车飞奔。摔倒了,爬起来继续,一边骑一边爬起来继续。于是,喧闹声里,一切都成了回忆。
回忆里都是美好,但我们不能总想着过去。 一路走来始终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美好,即使挫折再多。但是偶尔也给回头看一下我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怕的是连回忆都失去了。那些回忆如果真的淡忘 了,就是真的没有了。时间最残酷的地方在于,它让一切都无法挽回,而只能事后感叹:当时只道是寻常。人如果不会回头,只能一辈子追寻,而不知道失去了什 么……
所以,梦里,让我再回去一次……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