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多少个寺上村

日期:2011-08-11 21:43:38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吕武成

自幼生在寺上,长在寺上,刚记事儿起,知道了我们寺上村的村名来源于村中的千年古刹——华严寺,也听大人们的“牵到寺上没有驴”的传说。后来上初中的时候,才了解到新安县内五头乡还有一个“寺上村”,和我们仓头乡的寺上村“同名同姓”。现在有了网络,忽发奇想:单我们的故乡新安县就是两个“寺上村”,那么河南省有几个寺上村呢?全国有几个和我们“同名同姓”的寺上村呢?
于是一是兴起,在百度中搜索了寺上村,意犹未尽,还分别在谷歌、搜孤、搜狗等搜索引擎也进行了“大普杳”,这一搜,嘿,还别说,以前真的是井底之蛙,天下竟有这么多的寺上村
据目前掌握的资料看,全国至少有三十七个“寺上村”,其中河南省就有十七个,占全国之最。河北省九个,山东省五个,山西两个,北京两个,云南、陕西、甘肃、安微各一个。遗憾的是,大多数的“寺上村”仅知道名字,不能了解得更多。现分别介绍如下
北京市顺义区北石槽镇寺上村
寺上村位于区政府所在地(西北)26公里,镇政府驻地北石槽东北3公里处。地处怀柔、昌平、顺义三县交界。村域面积3.5平方公里。全村521户,1601人。该村是顺义区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民族包括汉族、满族、回族、和壮族。
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寺上村
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师素镇寺上村
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市常郭镇寺上村
河北邢台内丘城管镇寺上村
河北省冀县南午村公社寺上村
河北省肃宁县堤乡寺
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城东乡寺上
地处冀中平原腹地,居保定市南部,为博野、安国(县级市)、清苑、望都、定州(县级市)五县交界处,总人口2000多人。寺上村,原名渡上村,建于北宋,因运粮河而得名。北宋时此地为运粮中转站,有船只停靠,于是有商家迁徙至此,形成村落雏形,后几经战乱运粮河废用。明万历年间,该村建一高大佛寺,由此改名寺上。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李庄乡寺上
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恩察镇寺上
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箕城镇寺上
云南省丽江市期纳镇习朗村委会寺上村
寺上村隶属于云南省丽江市期纳镇习朗村委会,位于期纳镇西边,距期纳镇11公里,海拔1606米,年平均气温18℃,适合种植烤烟、玉米等农作物。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寺上村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叱干镇寺上村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土陂乡寺上
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青年路街道寺上村
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大束镇寺上村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市王因镇寺上村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石村寺上
山东省左权县麻田镇寺上村
麻田镇寺上村,位于麻田镇东后沟10华里处,除了有老前辈抗日革命的旧址和大量的纪念遗址之外,还有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远近闻名的佛教名胜古迹——“松门山福圣寺”。该寺位于寺上村东北处,寺上村的村名就由此而来。福圣寺还有一处绝妙独处、神奇奥妙之处:寺院本位于村东低洼处,但是在寺对西的南山也叫松门山眺望该寺,整座寺院却比村庄高出许多,因此,该村取名“寺上”。该寺也称“悬脉寺”,松门山也叫“卧龙岗”。
河南省汝州市蟒川乡寺上村
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酒后乡寺上村
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寺上村
河南省卢氏县横涧乡寺上村
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白罡乡寺上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白土岗镇寺上村
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朱阳镇寺上村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横涧乡寺上村
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新习乡寺上村
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西虢镇寺上村
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后河镇寺上村
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留光乡寺上村
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庙下乡寺上村
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酒后乡寺上村
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涧口乡寺上村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寺上村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旧县镇寺上村
位于旧县镇之北大门,距镇政府4公里,辖21个村民组,17个自然村,625户,2230人,总面积1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78亩,2008年人均纯收入3060元,主要以粮食、烟叶、畜牧、劳务经济劳务经济为主导产业。村内有前年古刹——吉祥寺,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