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事纪略

日期:2011-08-11 21:24:13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新石器时代
寺上村南数里处有马河文化遗址和眷兹文化遗址数处,经考古认定系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村东北与河西村相接之处有新石器时代的冢子坪遗址。以上遗址内曾出土人类烧烤猎物的骨胳、草木灰烬、红土等。据此认定早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此区域就有古人类生存。
东周(公元前770——前256年)
《左传·昭二十二年》记载:景王二十五年辛巳(公元前520)六月丁巳,王子朝作乱,“率郊、要、饯之甲,以逐刘子”。其中“要”指的是“要邑”,即青要山。寺上在青要山腹地,故周时属要邑。
始皇二十六年,秦灭六国,实行郡县制,置新安县,属三川郡,时寺上属新安县辖区。
西汉
武帝元鼎三年(公元114),大饥,人相食。
东汉
安帝元初六年(公元119)二月,地震。
安帝建光元年(公元121),淫雨伤禾稼。
延光元年、二年、三年(公元123——124)地屡震。
献帝兴平元年(公元194),大饥,谷一斛(10斗)价值万余钱。
太宗贞观元年(公元627)春,大饥,斗米千钱,死者枕藉道路。
约太宗贞观二年(公元628)前后,始建华严寺
代宗大历二年(公元767)十一月,地震。
文宗太和四年(公元830年),蝗食禾,夏,水伤苗。六年(公元832年)旱。
懿宗咸通二年(公元861),秋不雨,以至次年六月。咸通三年(公元862),蝗。
太祖建隆三年(公元962),旱。
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春、夏旱;四月至七月,蝗灾。
哲宗元佑七年(公元1092)八月,地震。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