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龙戏蛛龟把门 十二鲤鱼浮上水

日期:2011-08-09 22:17:32 作者:吕宗庆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吕宗庆
 
“二龙戏珠龟把门,十二鲤鱼浮上水”是家乡一处山形地貌的巧妙组合,是自然力鬼斧神工之杰作,据说还是风水学中的典型地貌,山水美景在方圆百里颇有名气。
站立云梦山顶向西远望,在寺上村东,加工厂左侧有一土丘,形似蜘蛛,称蜘蛛山。土丘东百米外有道土岭,从寺门背后伸出,直扑蜘蛛山;西侧百米又一土岭从北沟蜿蜒伸出,直扑蜘蛛山。东西两道土岭似巨龙横卧,二龙头合拱“蜘蛛”,故称“二龙戏蛛”。在这二龙合拱的南面有座山,形状酷似巨龟,龟头、龟盖、龟尾轮廓分明,栩栩如生,龟头前探伸入畛河,正好把住寺上村口。故称“二龙戏蛛龟把门!”         
“十二鲤鱼浮上水”中的鲤鱼是“石鱼”,石鱼遗址分布在北沟至前村河滩区域。长约二百余米,宽约二十余米,其间溪水清澈,蜿蜒溪水中十二条石鲤鱼跃跃欲试,逆水上行,它们大小各异,长短不一,长则十米有余,短的也有五六米,条条都像真鱼一样,鱼目对称,像碓臼一样圆滑。鱼鳍、鱼尾、鱼鳞样样俱全。远远望去像一群巨大的鲤鱼逆水而上,怡然自乐,惟妙惟肖,故称“十二鲤鱼浮上水”。
据说:“十二鲤鱼浮上水,二龙戏蛛龟把门”是风水宝地。假若十二鲤鱼能跃过楼下的“石门”,此地必出将相之才,可惜有南人造次挖去鱼眼,致使鲤鱼搁浅“石门”之外,给村人留下几多遗憾。虽是传说,但大自然造就这一自然景观,却是现实,它为家乡的美景增添几分神秘的色彩。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