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庙

日期:2011-08-09 23:20:00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横卧在寺上村东有座大山,因为外形酷似一只巨龟,故称龟山。清清的畛河水顺从地从龟山脚下流过,龟山的尾部正对着横山,而巨龟的头部伸入畛河之中,正对着仓头,巨龟脖子上有一座小庙,名叫白龙庙。白龙庙年久失修,到1949年后,只剩下一片废墟。然而,这片废墟之下还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仓头、横山二个村子同在云梦山脚下,而云梦山是邙山落脉之处,邙山西来,气势恢弘,这二个村子背靠邙山,前面有畛河玉带,确实是两块风水宝地。两个村子人才辈出,然而不同的是,仓头村出的人材总是刚开始飞黄腾达,日后渐渐败落,不能善始善终。他们失去的地位恰恰又被横山村的人占据,这样的先例多了,仓头村的人不免心生疑虑。
有一天仓头村来了一位风水先生,这位先生给人看风水能知前推后,特别是对过去的事情说得头头是道,准确无误。因此仓头村中有名望的人便在一起商议,决定共同出资,邀风水先生察看仓头村的风水,看在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导致仓头村才子半途而废。风水先生收了重礼之后,对这件事情十分卖力。他在方圆三十里内顺水追源,逢山寻根,一边仔细观察山水走向,一边分析山形结构。一连半月不辞劳苦地奔波、探究,最后他发现,畛河西岸的龟山,不仅外形酷似乌龟,而且有畛河生养数千年来的造化,使它有了灵气,慧眼的人来看,它还在蠕动。那探伸进畛水中的龟头正眯眼睽视仓头村,而龟尾则偏向横山。于是风水先生得出了神龟有“吃仓头屙横山”的结论。
结论一出,仓头人才恍然大悟。他们觉得风水先生慧眼过人,便请教风水先生如何才能治住神龟,不给仓头村带来灾难。风水先生认为神龟在动,只有震住龟头不动,才能保仓头吉祥。他给仓头人出主意在龟脖子上修建一座龙王庙,请东海龙王出马降服神龟。仓头人认为此计甚好,在村中名士的号召下,筹集资金,请来工匠,在龟脖上修了白龙庙。
这座小山孤庙,占地不过三米见方,高约有四米有余。虽然不算高大,倒也八面玲珑,庙内塑有东海龙王金身。庙成后,仓头人过河烧香者络绎不绝,香火也算旺盛。也不知是仓头村人诚心感动了上苍,还是风水先生真的认准了仓头村风水的症结,自从白龙庙落成之后,仓头村人材辈出,官也越做越大,最终锦衣还乡,颐养天年。
传说终为传说,然而仓头村人修建在龟脖子上的白龙庙却千真万确。因为有了庙的存在,龟脖子下,弓弦里面的一湾清水,也就有了 “庙湾”的名字,那里也是盛夏消暑的好去处。
民国年间,国民党某团(村人称“蛮子队”)抵御日本侵略者,驻防寺上村华严寺,该团为纪念阵亡将士,在白龙庙址旁刻石立碑修建了一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1947年纪念塔被拆除,连同年久失修的白龙庙成了一片废墟。至1999年移民搬迁时,这片废墟还清晰可辨。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