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华严寺

日期:2011-08-09 22:31:05 作者:吕宗庆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吕宗庆

 

华严寺坐落在畛河西岸,左、右凤凰山支脉逶迤合抱,又有檀山余脉绵延拱围,正前方蜘蛛山翘首仰视,龟山迎面俯首,寺院依山傍水、居高临下。寺上村因它的存在而得名。
相传公元627年,大唐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诛杀兄弟李建成、李元霸之后顺利登上天子宝座。李世民登基后虽一统天下,然而夜夜做梦,梦里总是梦见李建成、李元霸在各地造反,与自己争夺江山,这件事搅得李世民寝食不安。一日,李世民召集近臣魏征、房玄龄、杜如晦等人,向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心病,征询他们有什么计策能消除他的不安,众人认为,此梦乃祸兆,预示将有异志之人出现,危害大唐社稷。于是决定选派李淳风、袁天罡二人巡视天下,尽除地域王者之气。二人奉旨出巡,数月后来到云梦山顶,只见畛河之水如白色蛟龙奔腾北泻,西面峡谷之中一股激流似怪蟒横冲直闯冲入畛河。两水交汇之处白浪滔天,远远望去像两条巨龙扭打在一起,发出龙吟般的轰鸣,四周青山绿荫森森,峡谷之上紫气缭绕,二人看罢大吃一惊。暗想此地竟有这等气势,不可等闲视之,二人交换了一下意见决定下山近观。二人掐诀念咒锁定七彩紫气,一口气来到畛河西岸一处高山之上,发现此地左右各有一支山脉似两条巨龙,龙头合拱之处一土丘状似蜘蛛,土丘南面一座大山形若乌龟趴伏在畛河西岸,龟头伸向河中。二人分析认定此处山形为“二龙戏蛛龟把门”,是一处龙地。二人回到长安向太宗皇帝禀报,建议在此地修建庙宇,压制地气。于是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寺院,取名为华严寺,以此毁掉了这穴龙地。
当年的华严寺已无人能知道其真实面貌,但凭华严寺大雄宝殿山墙之上碑石记载:明弘治年间,华严寺进行了重修,当时的寺院也不知道是什么模样。华严寺山门下脊梁上还有“大清康熙十二年重修”的字样。康熙十二年即1673年,距今也有三百多年。三百多年前留给我们的华严寺虽历经战火、饱受沧桑,但它宏大的气势、精湛的建筑工艺仍让人们对它肃然起敬。
华严寺坐北向南,依山而建,属土木砖石结构,建筑面积达400多平方米,有大雄宝殿、东西廊坊及山门构成。山门高大俊秀,青砖筑基,蓝瓦罩顶,顶脊之上两端各有一只脊兽面目狰狞,似哨兵踞高站岗,古朴典雅、八面玲珑;黑漆大门上有两排碗口大的铜钉,大门之上青砖匾额阴刻三个劲道猶劲的颜体大字“华严寺”,显然出自名家之手。只可惜历史泯灭了他的名字。山门内侧各有一尊天神金盔金甲手执宝剑怒目圆睁,似乎在审视过往乡客的善恶;山门顶檐下彩绘祥云蟠龙,色彩艳丽。
走进山门,迎面便是大雄宝殿,整座建筑通高十米,雍容壮观,气势恢宏。底部长方形岩石铺成七层台基,岩石形状规则,大小一致,重有千斤,石阶正面二十四只石狮造型各异栩栩如生;台阶上面有二根红漆立柱嵌于石制底座中,立柱左右下方为两米高蓝砖墙体,墙上方皆木制套窗,套成细密方格;窗檐上枋额朱红、雕龙画栋,伸在明柱外的大柁、二柁蟠龙彩绘,各种图案造型精美,画艺精湛。大殿顶部成南北坡状,四个顶角像四条青龙屈体外伸,每个角下悬有铜玲四只,殿顶有瓷制黄绿脊兽、陶制狮子、麒麟、海马、跟头鱼;正中有稳子,釉瓦色彩鲜艳,脊兽形象逼真;殿内四明八暗十二根木柱立架,大柁、二柁稳稳将整座建筑结合在一起。大殿正中莲花宝座上观音面容慈祥,十八罗汉分立两厢,形态各异、一脸威严。殿内山墙上方画有和尚十样景,有钹、盂、梆子、夜明珠等物。佛像前大铜香炉内香火旺盛,供桌上供品齐全堆积如山。
 
华严寺壁上的佛像
 
东西廊坊分列大殿左右,沙石房基,土木结构,房檐前有五米走廊,走廊前有明柱立架,横梁连接,立柱及横梁彩绘云龙图案。东厢房内,关帝塑像一脸正气,长髯飘洒,周仓持刀侍立一旁。西厢房内药王爷塑像面容平静,目如清潭。下房为寺院僧侣生活用房。从当年寺院的形势可知寺内香火是何等的旺盛。

 

民国二十一年,寺上成立国民初小,校址设在该寺。建国后村民又在大雄宝殿后面另辟一院,开办寺上小学。寺院内神像早已神去屋空,大殿也成了教室。先前的声声木鱼及诵经之声被朗朗书声取代,也可能是借了这块风水宝地之光,学校里人才辈出。
image054.png
小浪底移民搬迁前华严寺状况 

 

1999年移民搬迁,华严寺沉睡库底,再也难觅身影。迁安之后新村在村正中修建了“华严寺纪念亭”,以此纪念千年古刹华严寺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