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下村车马店 和“牵到寺上没有驴”

日期:2020-07-22 19:22:31 作者:魏素兰 信息来源:微信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曾经的下村车马店
和“牵到寺上没有驴”
黄砂坪煤矿开矿很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工业还很落后,黄砂坪煤矿所产优质煤碳大多用于烧饭、取暖,最远销往洛阳、孟津及周边。那时矿口在许村上边对面的山沟里,而寺上是拉煤车的必经之地,也自然就成了拉烧煤的架子车、牛车丶骡马车的停歇、休息丶人吃干粮丶马加料的车马店。特别是下村,西起车院东止平王河口南到南山根,每天晚上人声鼎沸、马嘶驴鸣,道路被堵塞,行人都困难。泡馍的丶席地而卧的、给姓口加草料的一堆挨着一堆。实不亚于今日的关林集市。马屯丶五头一带年关前必下山来拉煤过年。大多是头天五更男的拉空车来黄砂坪排队装煤,然后顺沟而下天黑到下村车院泡馍吃后伸铺盖于车把下休息。等待五更老婆牵驴或牛来接车过珍河上山回家。一位媳妇五更牵驴来接车,天冷便把驴绳绑胳膊上手操手而行,边走边打瞌睡,直到寺上织蛛山附近,已看过前边晃悠的马灯,心里很高兴,一拉驴绳,只有空绳一根,驴早脱笼跑丢啦。这就是“牵到寺上没有驴"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