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风俗:有一种吃桌叫“买菜”

日期:2014-06-06 15:37:29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网(2013-12-20)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河洛风俗:有一种吃桌叫“买菜”
 
    在洛阳,有一种吃酒席叫“买菜”。它是一种很独特、很有趣的风俗。

    这里的“买菜”专指吃满月酒,是指客人到主家赴宴时,准备的礼物必须有蔬菜。

    在洛阳,头胎孩子出生时,主家要请客人吃满月酒,庆贺“添丁之喜”。虽说是满月酒,但洛阳人家只有生了男孩才会在满30天时摆满月酒,生了女孩则必须在30天以内(多为28天)摆桌庆祝。

    到了这一天,亲友、邻居都会前去庆贺。吃满月酒的客人除了带上布匹、新衣物、鸡蛋等,还会专门买一些蔬菜带去,显得很另类。

    送给主家的蔬菜很有讲究,必须带有根须,如豆芽、芹菜、葱等,寓意落地生根,茁壮成长,聪明健康。洛阳人也常常把这种吃桌直接称为“买菜”或“抓菜”。赴宴回来,熟人见面问候时,媳妇们都会笑呵呵地说:去给人家“买菜”或“抓菜”了。

    有意思的是,过去吃满月酒的客人是清一色的女性,男子是不能赴宴的,这可能与生育的话题和场合不适合男性参与有关。再说,毛手毛脚的男人到了现场,见到新生的婴儿,恐怕只会帮倒忙。

    如今,人们有了“添丁之喜”,一般在酒店待客,也就很少有这样的讲究了。

    满月酒与一般酒席不同的是,开席要先上面条,叫长寿面,寓意孩子会茁壮成长、健康长寿。因此,洛阳人习惯上也称吃满月酒为“吃面”。

    酒席结束,主家会给客人回赠一些红鸡蛋,寓意吉祥喜庆,非常有趣。这样的习俗如今仍保留着。作者:郑小卫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