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风俗:正月十五祈娃娃

日期:2014-06-06 15:58:32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网(2014-02-14)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每到元宵节,人们就可以看到虔诚的香客在送子娘娘前跪拜上香,将一个个形态各异、活泼俊俏的泥娃娃带回家。这就是河洛地区的祈娃娃习俗。

    祈娃娃的时间不固定,但多在正月十五。这也许是人们看重元宵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认为这个时候祈娃娃更容易如愿。这时,各地的奶奶庙、娘娘殿前就会香烟缭绕,善男信女云集,虔诚跪拜祈祷,成为一道景观。

    祈娃娃者多为一些久婚不育的人,也有一些性急的婆婆,为儿子置办婚事后不久就去祈娃娃。她们一般希望儿媳第一胎就能生个男娃娃,有了男娃娃的家庭则会祈求生个女娃娃。如今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很多家庭干脆祈求生双胞胎。

    祈求完毕,老人会从神像前拿走一两个小泥娃娃,并在泥娃娃的脖子上系一根红线,表明泥娃娃已是自家的一员。有意思的是,这时还要给泥娃娃取个名字,男孩多为“孬蛋”,女孩多叫“妞妞”。然后郑重其事地对泥娃娃说:“奶奶带你回家啦!”还要告诉泥娃娃家在哪里,爸爸叫啥名字,妈妈叫啥名字等。

    接下来,祈娃娃者将泥娃娃揣进怀里,或者放在手提袋里,一路不能回头、拐道,径直回家,途中还要不停地和泥娃娃说话。

    回到家中,祈娃娃者要先把泥娃娃带到灶神像前,祈求灶神保佑娃娃平安健康,然后把泥娃娃悄悄放在小夫妻的床单下,等晚上夫妻同房时压碎泥娃娃。讲究的人家还会在床单上洒一些水,当成小孩尿床,以示这是一个健康鲜活的生命。

    如果家里如愿添丁,当事人还要还愿。还愿时除了带供品,还要回报一些泥娃娃。求得男孩儿的人家一般还10个泥娃娃,求得女孩儿的则还5个泥娃娃,这显然带有重男轻女的意味。还愿时间一般在次年农历二月初二。

    祈娃娃习俗其实是父母企盼新人早生贵子,家中人丁兴旺,同时对儿子、儿媳也是一种督促和提醒。它反映了人们对家庭兴旺以及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种做法也是一种心理暗示,既有利于身心健康,也能让人心想事成。当然,它毕竟带有迷信色彩,不可盲从。作者:郑小卫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