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闹元宵

日期:2014-05-26 18:20:49 作者: 信息来源:印象河南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洛阳人闹元宵,有自己的特点:正月十四试灯,正月十五上灯,正月十六落灯。期间,搭神棚、捏五谷灯、放烟火、猜灯谜、起社火……各种民俗活动轮番登台上演,闹腾得那叫一个欢!   试灯是彩排阶段。正月十四下午,洛阳人要放"轴子",打扫神龛,并在街头搭神棚,竖灯山,扎挂鱼灯、兔子灯、龙灯、走马灯等彩灯,为即将到来的狂欢做准备。

    在采访偃师市李村镇农户李真时,她说,她们村的神棚供的是火神爷。火神爷每年一届,轮流到农户们家里"做客"。轮到谁家"做庄",谁家就得搭神棚请神,并且还要扎楼子(用鞭炮、烟火扎成的炮楼)娱神。

    搭神棚、扎楼子花的钱,一般由村里人凑兑。早在过年前,"做庄"的主家就得挨门挨户讨要,张罗请神的成本费了。这时候,被讨的人便笑嘻嘻地摸摸裤兜,掏出张面值一百元或是面值十元的人民币,乐呵呵地双手奉上。如是沿整个村子走上一圈,再把钱拿到市场上,换成祭祀用的羊头、红绫,换成鞭炮、烟火,便不愁请不起火神爷了。当然,也有的主家财大气粗,大包大揽,自愿承担一应费用。

    汝阳人不扎楼子,摆社火阵(也称迷魂阵)。他们在空地上竖起木桩,用竹竿搭起连锁阵式,阵中置花鸟虫兽及鬼怪灯。人们从入口进入,绕灯行走,时不时被奇形怪状的彩灯给吓一大跳,颇有意趣。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