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钱儿槐花香 构蒲穗能当粮

日期:2014-06-13 10:08:27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晚报(2014-04-11)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榆钱儿、槐花、构蒲穗(洛阳方言,指构树的花穗),是春天老城人爱吃的食物。

    春风骀荡时,柳色正青青,榆树、槐树、构树也要开花欢迎春姑娘了。自然界是神奇的,单是这三种树开的花就大不一样。榆钱儿,学名叫榆荚,色嫩绿带黄,开得欢实,一串串的;槐花白得像玉,一嘟噜一嘟噜的,十分诱人;构蒲穗样子不像花儿,倒像果实,黑绿黑绿的,也是一串串的。

    旧时老街上多数人家粮食不够吃,解放前就不用多说了,去年洛阳人街谈巷议的电影《一九四二》,还原了半个世纪前的大饥荒情景;洛阳解放后,市民凭粮本购买口粮,一个成年人每月26斤粮食。那年月副食品不足,肚子里没油水,粮食够吃的人家不多,所以人们在吃上就要多想办法,将榆钱、槐花和构蒲穗拌面蒸着吃,就是春天老城人的口福了,不像现在人们吃这些东西,是图新鲜和绿色。

    这些东西长在树上,采摘时是要费点儿事儿的,你得会爬树。爬树是孩子们的拿手好戏,高高的一棵树,小孩抱住后,右腿稍提起,脚尖朝下,与树紧贴,然后凭两只胳膊的力量,慢慢往上爬,不一会儿就爬到高高的树杈上了。

    爬到树上的小孩,忙着采摘榆钱儿或槐花,树下的小伙伴忙着将其装到篮子里。天暖暖的,太阳有些晃眼,孩子们热得额头冒汗,小脸儿红扑扑的。此情此景,让人想起古人说的“暮春者……童子二三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情景。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