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旧话:勤行

日期:2014-06-13 09:37:07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晚报(2014-06-13)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勤行(háng),老街老辈人有时会提到,是餐饮业的用语。

    从前,我不知道这两个字怎么写。近年来,各地都在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地方的名小吃也入选了“非遗”名录。

    有一次,我在读报时见到一篇文章提到“勤行”这两个字,眼前一亮。那篇文章介绍了北京的一种名小吃——白水羊头。一个羊头,去腥沥净,单是清煮就要两三个小时,接下来是刀上功夫。当时我就想,洛阳话咋跑到北京啦?

    老街老辈人说这话时常常会叹一口气:勤行哟!那意思是说,入了这一行就不能怕辛苦。还有一种用法是慢悠悠地说:那是勤行。意思是劝人要大度、体谅干这一行的艰辛,尊重人家的劳动。

    20世纪60年代,老城东华街洛阳剧院对面有一家洛北饭店,是从南大街搬过来的,旧称朝阳饭店,最早叫南大街饭店。它坐东面西,经营洛阳馄饨,包子馄饨好吃不贵(馄饨一两粮票、一角八分钱一碗),每天都是顾客盈门。

    该饭店有一名姓陈的服务员,颇有旧时代跑堂伙计的遗风。去那里吃馄饨,是一种享受。你只要买了票,票上有号,只管坐在桌边等就是了。“包子35,馄饨28,来啦!”说话间,那个姓陈的服务员就给你端上来了。接着他又喊开了:“馄饨快,包子快,馄饨没有包子快。馄饨29,包子36。”他脚不停步,嘴不离曲儿,说曲儿是不夸张的,因为他叫的包子号、馄饨号,完全是唱出来的。这成为当时饭店的一景。

    近来,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正在热播。我偶然看了其中的《秘境》那一集,说到香港“刘森记”大排档,在中环摩天大楼下卖鲜虾云吞竹升面,古老的味道来自纯手工制作,几十年来一直顾客盈门。现在城市转型,管理升级,大排档进了铺子,但仍然是后半夜两点才打烊,天天如此,真是勤行啊!作者:沙草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