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洛阳话:做个“主贵”人

日期:2014-06-12 09:42:26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网(2014-03-02)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主贵”本来是个褒义词,但在洛阳话中常常偏于贬义,而且常用在反问句中,如:“你老‘主贵’?”这便多少带点儿责备和不满的意思。大多数时候,洛阳人会用否定形式:“这人真不‘主贵’!”“不主贵”就是“不自重”的意思,被指“不主贵”的人,多半有占便宜等为人不齿的行为。

    “主贵”其实是一种人品的高贵,与富贵和地位无关,富是物质上的,而贵是精神上的,是由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自律、勇气、荣誉和责任。古代的贤者不受嗟来之食,现代的朱自清宁愿饿死也不吃美国的救济粮,这便是气节,也是人品的“主贵”。

    “主贵”其实也可以表现在日常的言行举止中,可以从细节中展示出来,大到做人坦荡、慷慨、正直,小到遵守规则、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不占小便宜等,只要能坚持下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操守,也是一种“主贵”。

    有人说,一夜可以暴富,但要成为一个贵族,至少需要三代人的努力。贵族的贵不仅仅在于家世、地位,更重要的是有一种贵族精神。在泰坦尼克号即将沉没时,很多绅士宁愿选择有尊严地死去,也不愿与妇孺一起逃生,这便是一种精神,一种人品的尊贵。

    对于咱们既不富也不贵的普通人来说,知道有些事情能做,有些事情打死也不能做、不屑做,任何时候都保持做人的尊严,干净地、优雅地、有尊严地活着,这,便是“主贵”!作者:姚智清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