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洛阳话)较起

日期:2014-06-12 09:28:12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网(2009-06-05)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老洛阳话)较起
    拍照片时,姿势摆妥,摄影师一看,觉得有些问题,便指着你说:“把头较起抬高一点,唉,唉,对了,笑一笑,不(读bāo音)动……”

    较起,在老洛阳话中是稍微、轻微、微小、少许的意思,老洛阳人经常使用。

    老年人常说:黑了,这顿汤较起吃些就行了,免得胃里不好。

    男人说:老爹身子骨还很扎实,要走远路,得跟着,较起照看一下。

    女人说:不用打扮,较起收拾一下就呱呱叫。

    甲某负重,扛不起重物,适乙某在旁,甲企求道:老哥,恁较起搭把手,凑凑(读cōu音)。

    “搭把手”有帮忙、协助之意。

    例中的“凑凑”不读四声,前一“凑”读一声,重读,而后一“凑”读轻声。不是凑合的意思,而是相帮着抬一抬、举一举之意。

    至于“较起”两字到底是用较起、教起还是叫起,不好定夺。作者:寇北辰 郭 弋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