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洛阳话:你毛捣谁哩

日期:2014-05-19 11:28:31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晚报(2014-05-15)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同学从许昌来洛阳,跟我聊天时突然问:“你们说的毛捣是什么意思?”我也很惊讶,便上网搜索,发现在“毛捣”的词条下,全是咱洛阳的事儿。去年有《洛阳“腹语达人”现场“毛捣”郭德纲》,前几天《洛阳晚报》上又有《如果你没笑 算我在毛捣》,可见这毛捣真的是咱洛阳人常用的词儿。

    毛捣就是开玩笑、调侃、开涮,就是逗你玩儿,有时也带有骗人的意思,只是这骗没有恶意,纯粹为了逗乐。不过,逗乐有轻有重,毛捣也不能随便用,能称得上毛捣的,总要达到一定的幽默程度才行。无聊了逗小孩子玩儿,不能叫毛捣;没事了耍贫嘴,说话没轻没重,也不能叫毛捣。

    毛捣一定是讲求效果的,这个效果多半是无伤大雅、带有轻松搞笑成分的。比如在愚人节开开玩笑,一本正经地骗好友上当,引得大家哄笑;或是拿某人开涮,只为逗乐,这些才叫毛捣。

    毛捣是一种小机智,也是一种小乐趣。会毛捣的人,话一出口,皆大欢喜,所有人都开心;不会毛捣的人,话一出口,轻则惹人恼,重则闹翻脸,对方若回你一句:“你毛捣谁哩?”最终必定是不欢而散。可见,毛捣也要讲究艺术和分寸。

    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许多贬义词被用在某些人身上、某些场合,能表达特别亲近的感情。比如很多洛阳人用“死鬼汤儿”“憨子样儿”称呼最亲近的人,虽然这些词都不是什么好词,表达的却是最亲热的情感,甚至比说“亲爱的”更让对方觉得受用。

    其实,这种现象也不难理解。自古以来,中国人的礼都是对外人和生人才用的,所谓熟不拘礼。或许,只有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我们才能放下架子、去掉伪装,才敢这般没大没小,你毛捣我一句,我毛捣你一句,就这样开着玩笑,逗着乐子,轻轻松松地过日子。(原标题:你毛捣谁哩)作者:姚智清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