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老话:乡村叫卖声

日期:2014-05-12 11:01:26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网(2014-03-28)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寇北辰先生的文章《老城街头听市声》和《叫卖声渐行渐远》写得很有趣,但只反映了城市的一小部分,还有不少走乡串村的买卖人和叫卖声未能体现,这里补述一二。
  
    织袜人——过去农村人自己在家纺棉花、织粗布,自己做衣服,就连鞋袜也是自己缝的。织洋袜子的人则挑着担子,前面放一台手摇织祙机,后面放一个木箱子,内有修理工具和晚上盖的被子。织袜人走到哪里吆喝到哪里,用洋袜子换钱或粮食。
  
    换油郎——梆、梆、梆,小贩一手拿着木鱼,一手拿着一截小木棍,用两头翘得高高的扁担,挑着两个竹筐,筐里放着棉油或香油。换油郎一进村,木鱼一敲,村民便拿着芝麻或棉籽换各自需要的油。换油不论斤,不过秤,用一个小铜葫芦量。
  
    耍把戏的——咣、咣、咣,铜锣一响、哨子一吹,村民都来看热闹,围个大圈子。卖艺人喊:“咣咣咣一敲锣,大人没有孩子多,大人多了耍把戏,小孩多了光敲锣。”人多了,卖艺的脱掉上衣,用刀棒往身上打,头破砖或魔术,完毕向群众敬三个礼,拿口袋收粮,说:“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敬我一丈,我把你敬到树梢上,掉下来我可不管。”
  
    书官佬——年纪大了且没有经济来源的人,用一根小木棒挑个小木盒子,内装毛笔、铅笔、粉笔、橡皮、白纸等,到学校趁课间或中午卖一些,赚个块儿八角的补贴家用。
  
    吹糖人——艺人拿一面小铜锣边敲边说:“我的糖人真是甜,头发红薯都能换。”他面前放一个小铜锅,锅里有糖稀,可以吹成鸡、狗、狐狸或黃鼠狼拉鸡、老鼠偷油等形象。老百姓可用头发、红薯、玉米芯换这些东西,中午可用一碗饭换个小物件。
  
    舀酱油、醋的——农民很少进城赶集,平时吃酱油、醋都是在家门口买或用粮食换。小贩挑着两只桶,前桶酱油后桶醋。酱油、醋不论斤、不过秤,论葫芦卖。
  
    用盐换蛋的——过去农村人吃盐多用鸡蛋换,一般很少进城赶集。小贩挑两个竹笼子,里面放着盐,走村串户吆喝:“鸡蛋——换盐啦!”

    卖消食丸的——农村人有食积、腹胀、吐酸水、便秘,很少去医院,吃一点儿消食丸就好了。“新安县消食丸,顶好的打食药,大人小孩都管喝。买的买、捎的捎,三毛钱能买上一大包。”这样的叫卖声,现在还能听到呢!(原标题:洛阳老话:乡村叫卖声 )作者:解孟周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