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洛阳话 “恶”的丰富含义

日期:2014-04-24 16:42:51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晚报(2014-04-17)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恶”这个字一看就令人生厌,组成的词也多是恶劣、恶霸、恶毒、恶果、凶恶、邪恶等贬义的。

    但是,在洛阳话中,“恶”常常被人挂在嘴边,有着极其丰富的含义。它可以表示很厉害、不简单,比如“人家是专家,在这方面恶着哩!”这个“恶”便是褒扬,有出类拔萃的意思。它也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玩笑话:“你老恶,我躲着你。”这个“恶”不是真恶,带有虚张声势的意味。“恶”还可以带有浓重的贬义色彩,比如街坊指着一个人背地里说:“可别招惹他,他恶着哩!”这个“恶”就是蛮不讲理,甚至有祸害乡邻的味道了。

    看一个人是否“恶”,要看他的本性,更要看他做事做人的原则和方式。对自己“恶”,那是一种自律,是有毅力的表现,当“恶”变成“能”,这个“恶”便是有益的。还有人对自己不“恶”,只会对家人“恶”,则会伤了家人的心,落得个孤家寡人的下场。如果一个人狂妄自大,只对别人“恶”,若“恶”得不很,只是脾气大,一点就着那种,倒还可以接受;若是“恶”到怀恨在心、睚眦必报,甚至到凶恶、恶毒的地步,那便是社会的败类了。

    “恶”有好坏之分,但有时候也是一种伸张正义的手段。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个体,当别人欺负你时,做缩头乌龟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式,以恶制恶,当恶则恶,反而能镇住那些更为邪恶的人。你“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非但不是一种“恶”,反而是一种莫大的善行。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