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老话】老城街头听市声

日期:2014-03-07 09:45:38 作者: 信息来源:印象河南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洛阳老话】老城街头听市声


    市声又叫货声,是指商贩用各种形式叫卖自己的货物,是一种原始的广告形式。这种民俗方便易行,传承、流行于民间。老洛阳也不例外,小贩们走街串巷,货声悠悠,吸引顾客来买他们的东西。

    叫卖声有流动商贩和坐商两种情况,这回先说走街串巷的流动叫卖声。

    叫卖者的唱词含有朴素的情感,切合时令,节奏感强。从早到晚,此起彼伏,给人以独特的美感。

    流动商贩的叫卖声五花八门,常见的有:

    请老天爷、灶王爷公式——这两尊神是贫富人家春节前都得请的。为了表示敬畏,人们不说买、卖,而说请。

    卖琉璃咯嘣公式——把玻璃溶液吹成瓶状,趁热往平板上一墩,把底儿墩平、墩厚,往里吹气时便发出咯嘣咯嘣的声音,故名琉璃咯嘣。

    卖鸡(鸭)娃儿公式——农历二月中旬,便有人卖鸡(鸭)娃儿了。小贩担两个大簸箩,有盖,内面装许多毛茸茸的雏鸡雏鸭,唧唧乱叫,让人怜爱。

    卖烧鸡公式——小贩?一个木制平底筐儿和一副支架,内放一两只整鸡和切开的鸡脯、大腿、鸡翅、杂碎等。他们一般下午出来,卖完才能回家,常常卖到深夜。

    粜(tiào:卖也)面公式——过去穷人家无隔夜粮,几乎每天得买米面。卖面的担两只用荆条编的大面篮,装满面,用拆板把面压瓷磨光,秤插在面内,担着上街叫卖。

    五香大绿豆公式——小贩?一只竹篮,内放一盆煮熟的大绿豆和一根小竹筒,里放佐料,专卖给儿童吃。

    卖卤肉公式——小贩?的木制平底圆筐和卖烧鸡的一样,油渍渍的发亮。筐内除摆卤肉外,还有小案板和刀一把,便于零切。

    箍漏锅、钉盘子公式,锔碗换钥匙公式——小贩一般两个人,一个人担坩埚、煤炭,一个人担风箱、工具,钥匙坯子挂在工具箱上。匠人用两头翘起的扁担,担着走起来一颤一颤的,钥匙坯打在工具箱上有节奏地响着。他们的叫卖声能传得很远。

    萝卜、白菜、芹菜、韭菜、葱啰——卖菜吆喝的内容丰富多彩,根据季节不断变化。其声婉转有致,跌宕生姿。水淋淋的鲜菜让人喜爱,脆生生的叫卖让人着迷。

    卖梨公式,孟津梨——过去水果都是本地产的枣、梨、杏、柿子等,卖啥吆喝啥。孟津梨较特殊,个头不大,圆形,浅黄色,肉细而甜,是非常受人欢迎的土产品。孟津梨有个记号,梨眼被一个白色蜘蛛网盖着,很好鉴定。

    坐商的叫卖声也很有特点,且听下回分解。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