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洛阳话:憨子气 憨不憨

日期:2014-02-28 11:27:38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晚报(2014-02-28)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赵本山的小品成名作《相亲》中有这样一句话:“搞过对象的人都知道,一般情况下,说出‘傻样儿’这个词,那就有百分之八十的希望了。”

    其实,东北人说的“傻样儿”跟洛阳人说的“憨子气”差不多。以前洛阳人处对象,大部分女孩子很羞涩,相处一段时间,该到饭店吃饭了,男的当然不能吝啬,没钱也要打肿脸充胖子,点很多菜,女的会说:“看你那憨子气,够吃就行了,要恁多,准备把我撑死哩?”这里说的“憨子气”是喜欢、可爱的意思,跟赵本山说的“傻样儿”接近,而不是指憨子。

    洛阳人走亲戚、看朋友时,往往会提大兜小兜的礼物,亲戚朋友见了,急忙接住礼物说:“来就来吧,还拿恁多东西,一路上提着怪沉的,你咋恁憨哩?”这里的“憨”是夸奖一个人大方、实在。

    看春节联欢晚会时,人们看到有趣的小品,自然会捧腹大笑。洛阳人形容一个人笑得开心,往往会说:“哎呀,那小品看着真捣蛋,让人笑憨了。”

    洛阳人常说:“憨人有憨福,好人有好报。”洛阳人夸人爱用憨,洛阳人笑也能笑憨,洛阳人口中的憨者,乃憨厚老实之人。看来在洛阳做个憨人,真是福分。□赵宏涛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