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绫习俗

日期:2014-01-06 11:10:47 作者: 信息来源:洛阳晚报 2014-1-3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在洛阳的婚俗中,有一种藏红绫的习俗很有意思。

    藏红绫是指在婚礼仪式中,一对新人携手进入新郎家大门后,新郎家的大门上悬挂的红绫被人们藏起,然后由主家赎回的一种习俗。

    红绫在中国人的婚礼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婚礼中,新郎不仅要身披红绫,还要用红绫牵引新娘入洞房。新郎家的屋里屋外也用红绫装饰,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红绫不仅可以烘托气氛,在民间还有驱邪的说法。由于其作用很大,因此在洛阳围绕着红绫演绎出许多有趣的风俗。

    藏红绫的人一般是新郎家的街坊邻居,多是一些中青年妇女。她们商量好,在新娘被迎进新郎家后,悄悄地把新郎家门上悬挂的红绫摘下藏起来,然后若无其事地继续观看新人的婚礼仪式。

    主家发现大门的红绫不见了,就会打听是谁摘去的,然后送上糖果、香烟等,赎回红绫并重新悬挂。这些街坊邻居再次藏起红绫,等着主家奉上糖果、香烟才肯拿出来。

    其间,街坊的妇女们配合得非常默契,一起来逗主家,以便使主家拿出更多的东西,有时候看到主家不爽快,还要向主家“演戏”,装聋卖傻,互相掩护,表演惟妙惟肖。有时候主家为了省事,事先派人看着红绫,等到新娘进门就抢先摘掉红绫。这个时候,门前的妇女们也毫不示弱,上前就抢,一时间双方你扯我拽,嘻嘻哈哈,给婚礼现场平添了不少欢乐气氛。

    这种习俗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很常见,街坊的妇女们无非是为了给上学的孩子或抽烟的丈夫讨要一点儿东西。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习俗如今已经很少见了。(原标题:藏红绫习俗)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