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上村名的由来和演变

日期:2011-08-09 22:12:52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寺上村名的形成应始于唐代建造华严寺之后,但成名于何年代,无以考证。村名不可能是某人给定的,但可以是某人先发起,逐渐被众人认同和接受,习惯成自然,经过一个时期才能慢慢固定而流传下来。
寺上村名的来历有三种说法,罗列如下,以供查考和甄别:
1、来自华严寺寺上村华严寺而得名,这已无可非议。没有华严寺,哪来的寺上村华严寺寺上村名的前提和依据。但为何称“寺上”而不称“寺下”或“寺前、寺后”呢?这就是以下两点所要探讨的。
2、来自神话传说。有 “牵到寺上没有驴”的典故:相传八仙之中的张果老和铁李拐赴王母娘娘的瑶池宴,路过华严寺。张果老一时好奇,把驴拴在华严寺山门外边,自己进寺游逛,出来时毛驴不见了,四下找寻不着,一气之下,挥动拂尘在寺院墙上写下“牵到寺上没有驴”七个大字,拂袖而去。后来人们得知是八仙中张果老的题字,就视为珍宝,争相传颂。“牵到寺上没有驴”的传说也就越传越远,越传越久,久而久之,方圆左右都知道张果老在寺上丢了驴,于是“寺上”这个名字就不胫而走,不知不觉传开了。所以后人便认为“寺上”这个名字是神仙张果老所赐。
3、来自地理位置。仓西沟河注入畛河时流经寺上,而寺上正处于平王沟河流与仓西沟河流的交汇处。畛河、仓西沟和平王沟三支河流形成了一个大大的“上”字,而寺上处于“上”字的正中心而得名。
纵上所述,“寺上”这个名称是祖先集体智慧的结晶,其融合了人文景观、地理环境和神话传说诸多因素,才形成了“寺上”这个厚重文化底蕴的名字来。
“寺上”的名称沿用数百年,文革期间,为追潮流、赶形势,改名为“东风大队”,也称“东风革命委员会”。因“东风”在那个年代代表革命,代表共产党;而“西风”则代表一切地、富、反、坏、右等一切反动势力,代表黑暗。“东风大队”这个名称当时很风光、红火了一个时期,但昙花一现,好景不长,随着文革的结束,又改回了“寺上”这个名称。
 “东风大队”这个名称已成为历史,但这个名字生动地再现和浓缩了那个时代寺上村的一段历史,更为那个所谓的革命年代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