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上村历史的足迹

日期:2011-08-09 22:11:10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先有华严寺,还是先有寺上村华严寺建于唐初,讫今二千余年的历史。然华严寺之后什么年代才有了“寺上”这个名称?遗憾的是,至今尚无确切的史料可考。
寺上村真正的有据可寻,有史可载的历史仅始于解放后,解放前知之甚微,有文字记载的几乎没有。据现有住户的姓氏宗谱资料和先辈们的传说,寺上的历史至多可追溯到五百年前的洪洞移民前后。那么在此之前,寺上是否有人居住?除了现有的吕、刘诸姓外,很久以前是否还有其它姓氏在此生存呢?
寺上村有些地名带来无尽的疑问:如楼下的西北角,任家岭西边有一山洼,名“尚家洼”,顾名思义,应该是尚姓居住的地方,但上几辈人都不记得,也没听传说有人住过。类此例子很多,虽然现在无法知道谜底,但这些地名却实实在在地印证,很久以前这里有尚姓或其他姓氏在此生存过,后来哪里去了?无考。
为填补元末明初前,寺上村历史的空白,笔者尝试从遗址及先辈的传说,从侧面来寻证这个沧桑而古老的寺上村历史的足迹。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而黄河流域是人类祖先最早的主要诞生地。故乡新安县地处黄河故道,沉淀了厚重的历史底蕴。县境内发现了八处龙山文化遗址,十八处仰韶文化遗址。这些遗址有力的证明了新石器时代,新安县一带就有人类的生存。
被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仓头乡河西村西的冢子坪遗址,面积300×500米。是该区域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的见证。冢子坪遗址在河西村的西边而在寺上村的东边,两村地头相连,寺上的石板潭门距冢子坪遗址不足百步。
寺上东南,畛河斜对面就是横山的卷兹村,该村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两处。而寺上距卷兹不足五里。
寺上西有竹园村,也发现有两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距寺上村约有八里之遥。
从地理位置上讲,河西、卷兹、竹园三个村呈鼎足之势,而寺上恰好距三村之中。据此应可推断,在公元前8000-前5000年,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
 
 
华严寺之西有平王沟,平王沟有平王坟。平王坟在瓦沟村之西侧,从外表来看,墓并算太大,方圆丈余。据先辈传说,不知是什么朝代,此墓已多次被盗,盗墓贼从上边掘洞而入,墓里物品洗劫一空。据传以后有人下到墓里看过,里边有石门,进去石门,有很大的地方,因多处塌方,尚没人能说得清楚。但关于平王坟的传说神乎其神,有说以前里边的机关暗道甚多,有说被盗前墓内有数不清的无价之宝……种种传说,给平王坟蒙上也一层神秘而充满诱惑的面纱。
为何有“平王坟”的传说,为何有“平王坟”这个名称,“平王坟”里葬着何人?由于坟墓早先被盗,有考证价值的文物丢失,使之成为永远的问号。
根据推测,平王坟里应该葬的是称为“平王”的皇帝。历史上只有两个“平王”,东周时代的周平王和战国时代的楚平王。战国时代的楚国在湖北境内,楚平王不可能葬于河南;而东周定都洛阳,此地距洛阳不足百里,周平王极有葬于此地的可能性。那么这个“平王坟”是不是周平王的坟墓呢?
查阅资料得知,2003年在洛阳发现一座周朝时期的坟墓,专家推测可能葬的是周平王。既是“可能”,则平王沟的这个“平王坟”也极有可能是周平王的坟墓。
历史上的帝王及名人的墓穴大都不止一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平王坟”,留给后人一个千古之谜。
如果这个“平王坟”确系周平王的坟墓的话,则成为寺上东周时代历史的重要见证。
 
1953年,村民在华严寺东的寺坡岭
 
上平整土地时,掘出一窑洞,里边有大大小小一百多个陶俑。其色深红,外观较为粗糙,经考证,系秦汉时期的陶俑。

 

 
陶俑始于奴隶社会末期和封建社会初期这一过渡阶段。奴隶社会的王公贵族活着的时候,奴仆成

 

 
群,前呼后拥,死后也要有成群结队的奴隶侍候。因此王公贵族死后要杀掉或活埋大批的奴隶作为殉葬。进入封建社会后,人类逐渐意识到这种丧葬习俗的野蛮和残忍,就改成了用陶泥制作成泥人来替代被殉葬的奴隶,于是就有了陶俑。以俑代人,比起活埋人的做法要“人性化”得多,标志着人类意识的进步。
寺坡汉代陶俑的发现,印证了那个时代,寺上一带的人类文明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寺上村的平王沟一带流行着“王莽赶刘秀”的传说:刘秀被王莽追赶,从东往西昼夜不停地逃命。当他逃到石井后的漏明崖时,天已黑定,当夜阴得很重,没有月光,也没有星星,伸手不见五指,加之山间小径,崎岖难走,后边追兵迫近,容不得半点逗留。刘秀仰天叹道:“莫非天也不肯助我刘秀?”走投无路之际,从四面八方飞过来无数的萤火虫,纷纷在前边给刘秀引路和照明。路经高庄、安桥,越过虎尾巴岭至平王沟时,天渐渐放亮,萤火虫也就越来越少。当跑到寺上沟口至清河(畛河)边时,天已大亮。刘秀过河后,萤火虫彻底消失,自此就有了萤火虫的典故。
说来也怪,每年秋收之前,在高庄、安桥一带,夜间萤火虫遍地飞舞,随处可见;往东走就越来越少,至寺上一带时,只是偶尔有一两只;过畛河以至仓头以东的邙山岭上,萤火虫几乎绝迹。
萤火虫的传说,虽无史籍可考,但既然代代相传,必事出有因。说明东汉时代,刘秀很有可能路过平王沟和寺上一带,因此才留下如此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
 
五、千年古刹华严寺——寺上历史的里程碑
 
唐初盛行佛教,寺院遍天下。唐太宗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大力弘扬佛教文化。他同当时有名风水大师李淳风、袁天罡遍游名山大川,据风水之要处广建寺院。华严寺就是其中之一。华严寺的建成标志着寺上村有据可依的历史的开端。
 
 
历史上的中原一带曾是个多灾多难的地方,元末明初,兵荒马乱,民不聊生,加之自然灾害的侵袭,到处是“大旱、大饥、人相食”的凄惨景象,以至出现“死者相继,十室九空”的绝境。在那个时代,寺上一带几乎遭受灭顶之灾,原来的居民或逃或亡,形成了历史上人口的断层。洪洞移民之后,才陆续有人从四面八方迁住寺上,延续至今。可以这样说,现在寺上村的所有居住户都是早期的移民,没有一户是当地土著。顺着现在居住户这根藤往上寻,寻到元末明初,就进入了寺上历史的“盲区”。
洪洞移民是历史的一个转折点,标志着元末之前的历史已成为过去,由于时代的原因,成了后人没法解读的历史。寺上的历史从此又揭开了新的一页,而一直延续至今。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